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专题 | 对于混凝土你那些不知道的事儿
2017-07-27 14:25:02 作者:王妮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混凝土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既承担着自身发展中的基本减排,为国计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材料支撑的使命,还肩负着对“固体排泄物”和“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重任。


    固体废弃物与建筑垃圾的绿色资源化
 
    建筑垃圾资源化是指将城市化进程中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例如砖石、废弃混凝土块等,通过资源化的处置,变成可以继续使用的绿色建材产品,运用到新的建设项目中,使真正的建筑垃圾的排放量无限接近于零。而混凝土正是消纳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的重要产业之一。

图片10
 
    特点:排放量大、环境污染重、资源化潜力突出
 
    垃圾与污泥主要是指城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等有机质含量丰富、能源化资源化潜力大的量大面广的生物质废物;同时也包括产生量巨大的建筑垃圾。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排放的一种大宗固体废弃物,随着全球工业的迅猛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燃煤电厂不断扩张,粉煤灰的排放量急剧增加。

图片11
 
    粉煤灰的大量排放不仅占用土地,而且污染土壤、易扬尘,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图片12
 
    混凝土行业具有宝贵的立废属性
 
图片13
 
    每方预拌混凝土大约重 2400kg,目前的构成中一般都有500kg左右的建筑垃圾和80kg左右的粉煤灰。部分尾矿、矿渣、石屑、废石等都已证明可在混凝土中应用。

图片14
 
    “十二五”初期,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的年综合利用量约13 亿吨,综合利用率达 43%,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值达到6000 亿元。

    截止到 2015 年 9 月底,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量已达 12 亿吨,其中:
 
图片15
 

    值得提出的是水泥、混凝土行业利用废渣量已超过 10 亿吨,同比增加 10% 以上。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总产量约为 40 亿吨,综合利用量接近 20 亿吨。

    当前我国工业固废消纳利用的重点领域在建材行业,我国工业固废用于建材生产原料超过 15 亿吨,其中:工业固废可见,对水泥与混凝土而言,固废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是建材资源的“金矿”。

图片16
 
    混凝土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实现大规模消纳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图片17
 
    在我国其他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率已达 70% 后,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只有 5%,是典型的固废资源化“短板”,而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最重要消纳产业依然是混凝土。

    以预拌混凝土为例,2015 年预拌混凝土产业全年的固废综合利用已达近 10 亿吨,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算。
 
图片18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