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专题 | 先进涂层与表面处理技术是个什么鬼?
2018-09-18 17:42:48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先进涂层技术是一门赋予材料及其零部件表面特定性能、提升材料的使用价值、延长零部件使用寿命的技术。能直接将高等级涂层材料复合到低等级基体材料零部件表面,形成一种高使用性能的复合材料零部件,来替代整体使用较昂贵材料零部件,以较低的成本制造出采用其他技术难以制造的产品,是一种节能、节材、环保的新工艺技术,对于提高零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对于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对于节约材料、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在火箭技术中就大量采用了先进涂层防护技术。重要的部件包括喷管扩散段、喉衬、补燃筒、鼻锥及姿态控制中的受压部件等。美国航天飞机计划,在全部系统中约有 8000 多个零部件采用了先进涂层技术。现代新型涡轮发动机中的热喷涂零件达到 2000多个,约 3000 多个部位,另外各机型的飞机起落架避震杆都采用了长寿命、高可靠性的硬质合金耐磨抗震涂层技术。涂层技术在船舶、钢结构桥梁、水闸门、储罐等装备及设施上也起到重要作用。在恶劣环境下船舶等钢铁结构腐蚀严重,在不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有的船舶中修换板率达 50% 以上。采用喷涂涂层技术在钢结构上制备长效防腐涂层可使钢结构的防腐寿命达到 10年,甚至上 100 年,大大延长了钢结构设施的维修周期。但我国防护涂层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必须加快这方面的研发步伐。


    表面处理技术可以在不增加或不增加太多成本的情况下,使工件表面受到保护和强化,或修复废旧和加工失误的工件,从而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改善机械设备的性能、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表面处理技术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改善金属材料表面性能,一种是通过表面涂层技术在基体表面制备各种镀、涂覆层,包括电镀、化学镀、 (电)化学转化膜技术、气相沉积技术、堆焊、热喷涂等;另一种是通过各种表面改性技术改变基体表面的组织和性能,如表面淬火、化学热处理、喷丸、高能束表面改性等。所以,通过表面处理大幅度软提高产品质量;节约贵重材料,实现材料表面复合化;解决单一材料无法解决的问题;修复整体优势,良好的节能、节材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