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坊间传奇 | 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开拓创新 力创行业一流品牌
2018-09-19 18:51:11 作者:殷鹏飞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1.png

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吕亚春

 

    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一直是政府倡导的主题曲。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各地多省份明确支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我国的发展早已经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阶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青山”,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成为政府和人民对于现代企业的最新要求。但对于石化、钢铁等传统企业来说,节能减排意味着产能的降低,使用新能源、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则又意味着成本的大幅增加。保证不增加成本的同时还能减少污染就成了这类企业的最佳选择。


    以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主营清洁清洗设备及工业用清洗剂、环保湿磨料喷砂设备的一批专业化公司随之应运而生(以下简称“洁恪霖”)。作为一家立足中国市场的环保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洁恪霖主要针对专业难题,为客户提供最可靠的优质服务。近日,记者有幸采访了洁恪霖公司的技术总监吕亚春,了解了工业清洁技术及表面处理技术发展前沿。

    背负使命 应运而生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 工业化和城市化突飞猛进 , 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已成为举世瞩目的问题。近年大气污染已作为一个突出的环境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面对污染物排放的指标不断加严,环保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新上的项目上必须要采用先进的技术,以解决脱硫脱硝煤使用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而电厂、化工厂、钢铁厂的烟囱装上高气高速电除雾除尘设备后,排放的气体符合最新国家排放标准。该项“吸尘器”技术不仅用于电厂燃煤锅炉,还可以应用在冶金、化工、纺织、水泥、平板玻璃等多个行业。

    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系销售清洁清洗设备及工业用清洗剂、环保湿磨料喷砂设备的专业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技术难题的全套解决方案。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诚信、自信”的经营理念。所提供产品库存充足,售后服务完善,现已在上海成立专门的设备维修中心,该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专业的配套设施,专业的维修服务及技术人员均在德国及意大利等国接受过长期的技术培训,能在短时间内为客户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专业的服务。

    目前洁恪霖公司提供的清洁设备已涵盖整个清洁机械市场,如码头港口、石油、电力、铁路、市政工程、化工业、环保行业、航空业、金属制造、海洋钻井平台、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军队等。产品包括冷热水高压清洗机,全自动洗地干地机,扫地机,工业吸尘吸水机,焊接烟雾处理系统,超高压水射流清洗机,管道清洁机,工业清洁剂等等。

    除旧革新 不断奋进
 
    湿喷砂机与干喷砂机不同的地方,就是湿喷砂机是将砂材和磨料置于水里,让水砂混合在一起,利用磨液泵与压缩机的高压气体,通过喷枪喷嘴疾速喷射到被加工物体上,从而达到对物体表面光饰清理的效果。干喷砂机就不能将砂料和水混合及用到湿喷砂机磨液泵这些,湿喷砂机优要比干喷砂机效率高很多,砂材消耗也少很多,还能提高加工物体表面的清洁度和光洁度,还能够提高加工物体表面的强度及附着力,并且对环境没有污染,十分环保;湿喷砂机安装起来方便,无需单独工作车间,可在生产线上直接进行加工处理。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的环保湿磨料喷砂设备即是采用德国的先进技术——TORBO(特博)设备的技术,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1984 年,全球第一款环保湿磨料喷砂设备 -- 特博 诞生于德国鲁尔区的杜塞尔多夫,经过三十多年的研发,TORBO(特博)已由最初的一种创新的喷射系统理念,成长为开放式湿喷砂清洗技术的典范。凭借操作灵活方便、喷射介质成本低、无污染,无粉尘,防爆,经济环保等特点,torbo 系统广泛应用于石化、建筑、市政、涂装等领域。今天 torbo(特博)已在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各个行业得到了广范的推广。

    吕亚春总监表示,业内周知,传统的干式喷砂存在很多弊端 , 如加工时砂粒高速撞击金属表面 , 容易破碎并产生大量粉尘 , 一方面危害工人健康,另一方面施工时产生的大量粉尘造成环境污染。由于大量砂粒成为粉尘被排除 , 磨料消耗量大 , 成本高。因此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干式加工方法 , 已不能适应现代化技术发展和文明生产的要求。

    对比湿式和干式喷砂技术,湿喷砂显然具有较大的优势。用干式喷射对金属进行表面清理比较普遍,但大多数情况下会产生较大的环境污染。一方面,粉尘问题导致所有部位都要进行密封并进行除尘。另一方面,喷射的废物通常需要作为有害物进行处理。在清除旧漆层时,通常存在受到重金属污染过的涂层,而这会对需处理废物造成二次污染。真正的湿喷砂技术不存在任何对磨料进行干燥储存的支出,消耗材料降低60%,粉尘降低 95%,并且无须专门遮盖就可以在要求严格的环境里应用。环保型缓锈剂和单一成分的聚氨酯敷层使得在钢件上进行的喷砂清理可达到 Sa2.5 的标准纯度等级,并且与干喷砂清理相比还能节省 35% 的费用。

1.png
 
    除了干式喷砂的行业标准之外,湿喷砂在工业表面处理领域树立起了自己的地位。原则上,开放式湿喷砂技术存在三种不同的方式:

    1、是通过向喷嘴内供水的标准干式喷砂设备,此类设备其喷嘴和喷砂管磨损快。

    2、将磨料加入喷嘴内的高压清洗机。此类设备水量大,阻碍砂子的喷射效果。操作时无法看清需清洗物体,容易清洗不干净甚至损坏清洗物体;喷咀及吸砂装置磨损快、机器维护费用大,使用成本高;反冲力过大,不适合高空作业;在开关枪柄瞬间操作者很难持稳定。

    3、事先将水加入内有磨料的箱体中,并在整个工艺过程中运用这种磨料和水的混合物。由于这种技术利用压缩空气将水和磨料从箱内喷出,所以我们称其为真正的湿喷砂技术。通过这项技术,可将传统的干式喷砂中所形成的极细小的粉尘量降低 95%。与水混合在一起的喷射磨料其喷射量可以独立于压缩空气进行调节。各种喷砂清理工作,无论是轻柔的还是坚硬的,都可用这一种机型实现。

    经济效益
 
    在使用成本上,拥有专利权的湿喷砂系统具有以下基本优势:磨料无须干燥储存。同时,利用这种方法我们所使用的磨料和水的量为原先用量的 40%还不到,不仅有助于环保,而且更加经济。使用一种专用分配阀就可节约成本,在丝毫不影响性能的同时还能使产生的废物量减少 50%。在干式喷砂机械中,喷砂清洗的对象不得不进行彻底密封并需要安装一个合适的抽气装置,而湿喷砂技术则不需耗时费钱的外部安装。由于将粉尘量减低了 95%。这类机器甚至可以用于空间狭窄处、高灵敏技术设备附近或向公众场所开放的区域等条件要求苛刻的场所。

    磨料
 
    从原则上讲,可以使用所有比水重的磨料,比如煤渣、石粒以及基于玻璃、石灰石或苏打等的磨料。根据施工对象来选择合适的磨料是合理的。

    浮锈的形成
 
    使用湿喷砂技术对金属表面进行喷砂处理中最常见的争论之一就是所谓的浮锈的形成。但另一方面为人所少知的是:可以通过使用对环境无害的抑制剂以及使用一种单一成分的聚氨酯敷层来预防浮锈。下面我们来对这个问题进行更详细的探究。

    对环境无害的抑制剂通过水基制造,对于钢表面的喷砂清理能达到 Sa2.5 的标准纯度等级。通过将其与磨料和水直接加入到气流中的方式可以在 48小时内防止或延迟浮锈的形成。

    另外,现在还有专门的单一成分的聚氨酯面漆,能够保持 99% 的表面湿度,从而可将表面永久性密封。厂家担保五年内不会发生锈蚀。这种保护一般在进行一个单涂层之后就能够实现,所以无须进行多层喷涂,同时比起同类产品具有更长时间的担保时间。

    专用涂层和抑制剂的额外费用不仅可以通过磨料的节省费用进行抵消,甚至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降低。聚氨酯涂层缓锈抑制剂将造成 6% 的附加费用。使用聚氨酯涂层的条件是干或湿表面的标准纯度等级为 Sa 2-2.5。

2.png
 
    初见成效 任重道远
 
    环境保护工作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中之重。清洁清洗领域在保护生态系统、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针对国内工业清洁生产技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吕亚春总监认为从自己从业数年来的切身体会出发,总结了如下经验和建议:

    自 2003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清洁生产的政策措施,将清洁生产作为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工业领域清洁生产推行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如不断出台清洁生产的政策文件;不断强化清洁生产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大科技对清洁生产的支撑力度等。从目前来看,我国的清洁生产初见成效,但同时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对清洁生产认识的高度不够。一些地方对清洁生产的本质认识不够清楚,没有完全认识到清洁生产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清洁生产工作更注重在大型企业开展,忽视了中小企业。企业普遍缺乏依法实施清洁生产的主动意识,对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的清洁生产理念认识不够,重末端治理。有些企业虽然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但流于形式,没有按审核意见实施,或者是部分实施,即着眼于眼前利益,倾向于选择投资小的无费或低费方案,对资金实施效果更好的中费和高费方案不愿投入,直接影响了清洁生产审核的效果。从总体看,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方案实施率不高,仅为44.3%,其中,中高费项目的实施率仅为 41.7%。

    二、清洁生产没有全面展开。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数量比例偏低,从全国范围来看,共发布了 5 批全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公告,2005 年以来,全国共有 17862 家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评估验收。已经公布的强制性审核企业的总量还比较少,有的省份累计公布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数量,占符合《重点企业清洁生产行业分类管理名录》企业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三、清洁生产科技开发投入不够,重金属污染减量、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和主要污染物削减等领域缺乏先进有效的技术。同时,成熟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不够,制约了清洁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

    四、政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的一些制度还没有真正建立,如清洁生产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清洁生产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机制等有待健全;同时清洁生产推行过程中,尚未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和包装物强制回收目录和具体回收办法还没有出台。

    五、清洁生产技术性指导文件尚不完善。

    总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带动下,我国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总体看,我国清洁生产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把握现在 放眼未来
 
    进入 21 世纪,人们生活已经从温饱阶段进入到舒适时代,对于环保产品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加速了新产品研发步伐;同时,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也促进了清洗设备、清洗剂、环保湿磨料喷砂设备等企业的快速进步。民用、工业的清洁技术及表面处理技术这两大领域巨大的市场需求,造就了中国环保行业崭新的未来。

    环境保护工作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中之重。清洁清洗领域在保护生态系统、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吕亚春总监表示,洁恪霖公司作为清洁清洗、环保湿磨料喷砂设备设备领域的专业型公司将一直秉承用户至上,信誉取胜,质量优良,服务优质的发展理念,未来将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奋进,打造专业化的品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后记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消费者的夸奖!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自信、自律,自立、自强”的经营理念,努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专业化服务,以真诚和实力赢得客户的理解、尊重和支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相信,上海洁恪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未来定能鸿图大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