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博士做辅导员给事业编,15万安家费!高校招聘公告引热议
2020-05-11 15:33:5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募格学术

临近毕业季,高校招聘信息成为硕博研究生的关注焦点。近日,河南大学发布招聘公告,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名专职辅导员,要求为90后博士,服务年限在4年以上,录取后将发放安家费 15 万元。这也引起了大家热议,博士毕业去做辅导员,你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吗?


现象:


河南一本高校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普遍“博士起步”


根据《河南大学2020年专职辅导员(博士)招聘公告》,要求应聘者为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且在1990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消息发布初期,不少网友热议高校招聘门槛再次提高。实际上,部分河南高校已连续数年招聘博士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


根据河南大学网站发布信息,2018年该校曾招聘2017、2018年毕业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要求年龄为1983年1月1日之后出生。两次招聘,都要求应聘者需有学生干部经历、在岗位工作至少四年,不同的是,2018年的招聘在待遇方面显示:工资待遇按河南省事业单位有关规定执行,不享受博士安家费、科研启动费、校聘副教授、生活补贴等待遇,而此次招聘则明确学校将为入职者提供15万元博士安家费。


此外,2018年河南大学在招聘博士辅导员的同时,还针对硕士进行招聘,待遇为人事代理;2020年除了仅针对博士招聘辅导员,在发布的行政管理人员招聘信息中也要求为博士学历,待遇与博士辅导员基本相同,只不过毕业年份和年龄方面适当放宽要求。


这意味着,该校此次招聘高校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都是“博士起步”,且倾向于应届毕业生。


记者注意到,河南另一所一本院校——郑州大学2017年起开始招聘博士学历辅导员,此后每年招聘同岗位均要求博士学历。该校最新的招聘辅导员信息发布于2019年12月,并于2020年1月4日、5日进行了现场确认和面试。在招聘信息中,郑州大学将招聘20名博士学历专职辅导员,要求五年内不得转岗。在毕业年限和年龄上,要求为2019年或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非定向应届博士毕业生或海外院校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年龄原则上在40周岁以下。


博士辅导员对学历要求更高,在待遇和晋升空间上有哪些不同?河南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硕士辅导员相比,博士辅导员在招聘环节上是免笔试的,面试成绩占100%,拥有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资待遇,而今年招聘最大亮点是增加了15万元的安家费。至于他们未来是否有转岗等发展空间,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校招进的博士辅导员工作时间尚未满规定的4年年限,因此暂无先例。


调查:


本科院校辅导员多为硕士学历,“读博”成为自我提升的最优选项


目前河南高校辅导员学历情况如何?记者咨询了十余所高校相关人员,了解到多数本科院校对辅导员要求为硕士学历,部分民办高校和高职院校辅导员为本科学历。


在受访的十名高校辅导员中,硕士学历辅导员倾向于继续读博深造。


2018年,陈老师博士毕业,成为河南一所二本院校的教师。在此之前,他以本科学历做过中学教师,研究生学历做过大学辅导员。“我的职业规划就是教师,研究生毕业后受学历限制,暂时入职辅导员岗位。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但是没有编制,在晋升方面受限。工作几年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我继续考博,也算完成了最初的梦想吧。”陈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有不少同事情况类似,如果希望自我提升,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读博仍为最优选项。


不过,一些高校辅导员乐于长期从事这份工作。河南某专科院校的辅导员程老师,2017年本科毕业后入职辅导员岗位。他告诉记者,三年来和学生朝夕相处,已经习惯了“随时待命”的工作模式。


“辅导员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岗位,既要做好学生工作,也要把同学们的情况和呼声传递给校领导。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做,而且做好了一样有成就感。”程老师说。对于辅导员与教师等岗位的待遇差异,他表示每个人的情况和规划不同,看法也不同:“研究生特别是博士,更多是钻研某一领域的人才,辅导员属于教育工作,比起某一学科专业知识,更需要教育知识和对学生工作的热情。我愿意把更多精力放在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上。”


谈及目前部分高校招聘博士辅导员的做法,陈老师认为,这是帮助应届生就业的一种主动作为,而且学校提供了不错的待遇,如果博士的专业知识与辅导员工作具有相关性,是值得鼓励的。程老师认为,针对博士辅导员,在服务期满后,应该根据其能力提供转岗、晋升等机会,以便实现“人尽其才”。


对此,不少网友热议高校辅导员招聘门槛再次提高,也有人对博士辅导员提出质疑。


网友看法不一:


博士当辅导员是大材小用还是顺理成章?


关于高校招博士当辅导员,很多人看法不一。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作为我国高学历人群的代表,培养出一个博士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和时间。除了国家、高校投入的资源,更有博士本人所付出的努力。而辅导员的工作相对琐碎,他们面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实践等,常常奔波于各种事务性工作之间,周末也可能会被报销或者其他“杂事”等捆绑,还要及时在线回复、解决学生的问题。导致博士没有更多的时间做研究,终日奔波于琐碎的事情当中,是大材小用。


也有人认为,博士当辅导员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博士学历的辅导员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有丰富的知识及阅历,在学生的生活、学习、生涯规划等方面可以给予比较好的引导,帮助大学生有更好的提升和发展。


辅导员发展如何?


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屡屡强调,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给予了肯定,但不少辅导员还是认为有工作强度大、发展空间较小、缺乏身份认同感等问题。


近年来,在职位晋升上,教育部、各大学发布的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文件或措施都有不少。


山东:畅通高校辅导员晋升渠道


2019年3月,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到:


打通专职辅导员和教师以及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之间的竞聘交流通道,允许符合教师岗位学历条件要求的专职辅导员在完成聘期后竞聘教师岗位,鼓励教师竞聘专职辅导员岗位。


畅通专职辅导员行政职务晋升渠道,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及院(系)领导干部选拔要向专职辅导员倾斜,学校和院(系)团委、学工等工作机构负责人原则上从专职辅导员或有专职辅导员经历的人员中选任。


每3年遴选支持20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和领军人物。


青海大学: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系统培训


去年,有新闻报道,近年来青海大学已有3名辅导员评聘副教授、3名辅导员提任为处级干部,辅导员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13人,占总人数的15.6%。


青海大学提出要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探索辅导员职级职称晋升机制,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技术职称评聘计划单列、标准单设、单独评审,注重考核辅导员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为业绩特别突出、有较大贡献、师生公认的优秀辅导员职级晋升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辅导员直接转为教学科研岗位;鼓励辅导员提升学历学位层次,辅导员工作满3年可申请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计划)博士学位。


江苏大学:辅导员最高可享正处级实职待遇


江苏大学在《江苏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中,把辅导员岗位职级纳入管理岗位职员职级管理,一到五级不等的辅导员岗位职级,分别对应九到五级职员待遇。最高的五级岗对应五级职员即正处级实职待遇。在疏通成长通道的同时,江苏大学也铺设“加速跑道”,对辅导员开展岗前培训、在职提升和研修提高的一体化菜单式培养。每年投入30万元作为辅导员专项课题经费,引导辅导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持续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提升。


博士当辅导员你怎么看?这是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