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中国氟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赵永镐
2016-04-16 16:02:40 作者:王元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他,声名远播,誉满天下。他,坐镇氟塑料防腐技术之巅,解开了防腐领域里的“哥德巴赫猜想”之谜。他就是我国著名化工专家赵永镐,赵永镐教授是我国乃至世界级的化工防腐专家和发明家,被誉为“氟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有“骑士发明家”之称。他的技术成就和奉献精神永远激励后来人,他出资千万元设立的“赵永镐创新成就奖”如一盏明灯,照亮一代又一代化工人才献身石化、报效祖国。中国化工史上将永垂他的英名!

 

222.jpg

赵永镐教授

 

  心系祖国赤子情 誓以高科挽腐沉

 

  赵永镐,1927年生,浙江温州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原在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担任所长,后改制为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社会兼职有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有机氟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氟化工协会理事等职。他研制的新产品已在国内外化工、炼油、 石化、冶金与核能等十多个行业 500 多家大中型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发明了第一代塑料衬里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又发明了第二代塑料衬里技术,第三代塑料衬里技术,领先于世界;在温州和全国形成一个产业,带出来的徒弟和学生不计其数,因而被行业誉为“塑料衬里之父”。

 

  众所周知,在化工生产中,腐蚀造成跑、冒、滴、漏,不但污染了环境,且迫使生产经常停工,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国际上许多新工艺、高效益的大项目,也由于腐蚀问题解决不了,无法上马。

 

  聚四氟乙烯俗称“塑料王”, 是当今世界最耐腐蚀的材料,耐温高达250℃,如果将它加工成防腐装备,即能解决化工生产中的任何腐蚀难题,但这种材料加工难度很大,一般塑料的加工方法,对它都不适用。美国花了十多年时间,搞了一套结构相当复杂、价格很昂贵的生产装备(100多万美元),于60年代制造出钢衬四氟管道产品,用于化工生产。日、德等国也相继跟进。但各国对此项技术十分保密。过去,我国一些军工与重要企业,所需的此类产品都是从这些国家进口,价格非常昂贵,每年花去的外汇甚多,化工部对此非常重视,要求部属的专业研究院、所派专家到国外多次考察,想尽快突破这项技术,建立我国自己的生产工厂,但多年来终未如愿。

 

  赵永镐是新中国第一代防腐专家,深知此项技术的重大意义,下决心要攻克这个堡垒。

 

  1954年赵教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名华东理工大学),并在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长期从事化工防腐科研工作,为化工防腐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78年由原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退休回温州家乡的赵永镐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感召下,邓小平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激起了他为国为民继续作出贡献的强烈愿望,他白手起家,克服了种种困难,于1979年底发明了一套国际独有的聚四氟乙烯成型新工艺“多层缠绕,整体烧结”法。成功研发了聚四氟乙烯衬里防腐管道与设备,制造出质优价廉可与美、日等国相比美的钢衬聚四氟乙烯整套防腐产品,为我国大面积应用这类高级防腐装备奠定了基础。

 

  1980年1月由市科委牵头成立“温州防腐管道联合公司”。1980年5月,浙江省科委与石化厅在温州华桥饭店对该项科研成果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结论为“多层缠绕,整体烧结”技术系国际首创,是一项设备简单,投资少,上马快,适合我国国情的聚四氟乙烯防腐制品成型新工艺。浙江省科委还专门为此向全国发了通报。这项发明获“1981年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同年8月,国家计委、科委组织各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新型材料推广应用技术报告会与产品展览会”,赵永镐的报告及展出的聚四氟乙烯衬里成套防腐产品,引起轰动,被列于国家六五计划重点推广项目。此后,该项新产品进入了大规模生产与工业应用。从而结束了我国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

 

  尽管聚四氟乙烯有耐腐蚀性能好,耐温高,不粘附其它任何物质等诸多优点,可它存在有热胀冷缩比钢外壳大13倍与冷流性的致命缺陷,多年来实践证明,无论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或从美、日、德等国进口的同类产品,四氟衬里层均极易损坏,使用寿命不长。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当温度升高时,四氟衬里层伸长过多,无处伸延而发生内瘪现象,阻塞了介质流通。当温度下降时,四氟衬里层会收缩过大,而被拉裂而泄漏。从而影响了它的广泛应用。美、日、德等国对此早就进行了大量研究,希望从中找到解决的办法,但均未见效,它成为世界上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一大难题,人们称它为防腐领域里的“哥德巴赫猜想”之谜。

 

  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为进一步发展这项国际领先的技术与产品,于1987年在温州市成立了“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聘任赵永镐为所长兼总工程师。这给赵永镐解决上述世界难题创造了巨大动力与信心。如何解决国际防腐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之谜,是他一生中的关键时刻,他运用自己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多年研究工作的实践经验,他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用户生产现场,对自己生产的或国外进口的已授产品进行全面解剖检查,从中找出损坏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研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1988年发明了一套特殊技术,将金属网引入四氟薄层内部(尤如水泥加钢筋),牢牢地控制了四氟层的热胀冷缩,使其达到与钢外壳的膨胀相一致。并消除了四氟固有冷流性的出现。同时还增加了强度,提高了耐负压性能。使上述的国际性难题得到圆满的解决。带金属网的聚四氟乙烯衬里防腐管道、设备可在高温(250℃以下)高负压,强腐蚀的任何生产系统中长期稳定使用。

 

  1989年浙江省科委对这项科技成果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结论是“这项发明系国际首创,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产品可出口创汇……”1990年这项高新技术与产品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列为浙江省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这项发明1989年获中国发明专利,1990年12月获美国发明专利,同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国家科委还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大力推广应用。国家级火炬计划经四年产业化实践,经国家科委验收合格,即投入大规模生产,产品大量销售国内外,在500多家石油、化工、核能、冶金等大中型生产企业得到应用,获得好评。被评为“十大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在多次同类产品国际竞标中以技术先进,产品质量优异,价格低廉等优势而击败国际同行而中标。

 

  上述钢衬金属网聚四氟乙烯防腐产品大规模生产,供应国内外广大用户使用,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生产中的腐蚀难题,稳定了生产,增加了产值,减少了污染,改善了环境,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也为国家科技发展与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功勋卓越酬国恩 誉满天下远扬名

 

  多年来,赵教授退而未休,不断创新,在聚四氟乙烯防腐技术方面的研究跨了两大步,有重大的发明与技术突破,第一步赶上了外国人,与他们并驾齐驱,第二步超过了科技发达国家,而走在世界前列。为我国氟塑料防腐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研发成功的“高效、节能聚四氟乙烯加热器”已取得了中、美、欧等国专利,将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能,并达到显著的节能与环保效果,是化工生产设备加热方式的一大创新,华中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周教授(博士生导师)把它说成是“一场革命”,可见其意义不同一般。

 

  在几十年的技术发明实践中,赵永镐获得了20 多项发明专利,此外还获得中国国家发明奖、国家计委荣誉奖、国际防腐技术与产品博览 会特等大奖、第14 届美国纽约国际发明家博览会“金质奖”、第 38 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质奖”等。评委会主席安东尼奥教授评价说:“赵永镐的发明意义重大,解决了世界难题,是氟塑料防腐领域里的一场革命,它必将促进世界工业的发展。”为表彰赵永镐对世界科学技术作出的重大贡献,比利时国王授予他“骑士勋章”。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他,请他谈谈获得“骑士勋章”的感想时,他说:“当国王把奖章别到我胸前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这既是我个人的同时也是国家的光荣,我为自己给祖国争得了荣誉而激动。”

 

  华东理工大学从数以万计的毕业生中遴选他为“十大有杰出成就的毕业生之一”,他的成就与贡献,受到化工部顾秀莲等新老部长与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评价,而将其事迹列入“化工部老干部革命历史功勋陈列馆”,1992年国务院授予他在工程技术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证书,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等党与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9年由民政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等单位举办的表彰大会上授予他“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与“全国三奖十佳模范”光荣称号,他代表全国获奖者在人民大会堂作典型发言。《人民日报》与《中华老年报》都刊登了他的事迹与照片,中央电视台在当天的新闻联播中报导了实况。此外,央视新闻联播中的“祖国在我心中”栏目与“东方之子”栏目还专题采访报导了他的先进事迹与贡献。2000年他入选美国科学传记学会《新千年世界科学名人录》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二十世纪2000世界名人录》,并荣获终身成就奖。

 

  赵永镐对自己取得的成就归结为几点:其一,一个人来到世界上,生命是有限的,时间是宝贵的,一去不复返。要充分利用时间,为社会多做贡献,为世界多留点有益的东西,这就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才不虚度这一生。其二,学识、认真与勤奋是发明创造的必具条件,当你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你还必须拥有崇高的理想,敢攀高峰的气魄,严谨细致的作风与坚韧不拔的精神。其三,不要把金钱看得太重,人要吃饭,要生活,一旦物质生活得到基本满足后,就要追求高层次的精神境界。要为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幸福、世界的文明、人类的进步,这一科学家的崇高使命而奋斗。

 

  秉以挚念抓管理  产研结合铸良弓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1994年,国家将全民体制的研究所改制为股份制的“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赵永镐任董事长,公司兼承研究所的宗旨,仍为研究与生产相结合的机构,一面进行自主创新,同时进行拥有专利权新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在公司管理上,赵永稿秉承“创一流品牌,做一流服务”的质量方针和用户至上的原则,要求通过IS09000质量认证严把品质关。同时他也很注重公司的研发力量,努力培育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团队,不断突破新技术。赵教授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常常亲力亲为,手把手的指导团队中的成员,很注重成员的基本功训练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每年有计划有实施地选派中青年骨干外出学习,参观考察。让团队成员增长了学识,提高了能力,科技创新的精神深入人心。通过各种形式广纳人才,为科研事业可持续发展储备了雄厚的人才资源。目前,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赵氟隆”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7人。

 

  团队坚持以产学研密切合作,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为手段,以自主立项为载体,共同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为专利为目的,发展团队建设,在赵永镐教授的带领下,该公司产品获得的国家科委颁发的国家发明三等奖,在氟塑料加工行业就只有此一项殊荣。国内化学工业出版社《腐蚀与防护手册》中的氟塑料衬里部分也是该公司编写。该公司的管理也走向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产品性能与质量由化工部化工设备质量检测中心、日本与法国国家实验室等权威单位检测,发给证书。2006 年该公司获得温州市重大发明奖,温州市政府奖励50 万元;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查批准,2004年被温州市瓯海区评为区级高新技术企业、2005年被温州市评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被浙江省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该公司取得了塑料衬里管道、阀门、膨胀节等压力管道制造许可证。2008年该公司还取得了塑料和塑料衬里压力容器(A4)设计和制造的许可证,这是目前国内企业唯一同时获得国家政府部门许可的证书。该公司在2009 年还通过浙江省科技厅评审,取得了“塑料衬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12年获得中石化工业联合会一等奖,2013年获得温州市技术发明二等奖。该公司目前获得的有效发明专利9项(国中国外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7项。近几年,该产品直接经济效益1.2亿,税收909万。赵氟隆公司生产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外2000多家用户中使用,反映良好。一些世界500强的企业,如杜邦、大金、ATOFINA、造“伟哥”的辉瑞公司都采用了赵氟隆产品;解决了化工、石油、冶金与核能等重要工业部门的腐蚀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设立重奖照后人 为国繁荣献终生

 

  赵永镐曾说,他希望把自己一生中对发明创造强烈追求的这种精神,多年来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所取得的成就,通过奖项活动,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激励更多的人立志投身发明创新事业,使科技创新活动深入人心,蓬勃发展,为我国石油与化学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让广大石油化工企业转变观念,狠抓科技创新,对制约企业生产发展、产品升级的落后与陈旧的生产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实现高效、节能、环保与增产的目标,使产品质量迅速提高,成本逐步降低,让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决定把全家人的多年积蓄1000万元捐赠给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成立“赵永镐创新成就奖”奖励基金,作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贡献最高和永久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长期运作,是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科技贡献最高奖。凡全国石油与化工行业领域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均可申报此奖。

 

  该奖已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实施。首届颁奖大会于2013年10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先生获得。此后,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先生获2014年度奖项,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钟本和获2015年度奖项。

 

  后记:赵永镐不仅是一位勇于探索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爱国的仁人志士,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照耀着后来人,被行业誉为“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当之无愧!

 

  人物简介

 

  赵永镐,生卒(1927年-2014年12月底),浙江温州人,我国著名的防腐技术专家,1954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曾任原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有突出贡献的著名专家,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社会兼职有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有机氟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氟化工协会理事等职。他长期从事氟塑料防腐技术研究,特别是退休后的20多年来,在聚四氟乙烯成型技术、新产品研发制造与应用等方面,有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对此项技术的长期垄断,获得了30多项中、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技术水平超过了美、日、欧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居世界领先地位。他先后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尤里卡世界发明金奖、世界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以及比利时国王授予的骑士勋章等多项殊荣。他的发明成果在我国已形成一大产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我国科技发展与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赵永镐创新成就奖”,目前该奖项已由科技部批准实施,并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基金委员会统一管理和运作。“赵永镐创新成就奖”是永久性的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得奖的奖金20万,长期运作。该奖系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赵永镐冠名科技贡献最高奖,凡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领域,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均可申报次奖。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