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立足西部面向全国 全面发挥特色学科优势——访四川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修洲副院长
2018-04-13 10:05:35 作者:王 元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腐蚀防护之友》

  四川理工学院座落于享有“恐龙之乡、千年盐都、南国灯城”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自贡市,是西部地区最早开设腐蚀与防护专业的院校,也是我国较早开设腐蚀与防护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四川理工学院办学悠久,特色鲜明,是学校品牌专业,材料腐蚀与防护实验室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西部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通过近40年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逐步奠定了该校在西部地区腐蚀界的重要地位。为了全面了解四川理工学院腐蚀与防护学科的发展现状,探索该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记者特邀请到四川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修洲副院长做相关方面的精彩解读。


    记者:请您简要的介绍一下四川理工学院,并重点介绍您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创立过程和发展现状。


    林院长:四川理工学院的前身是1965年建立的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分院,是一所“三线建设”内迁、具有五十余年本科办学历史的普通高校。1979年更名为四川化工学院,1983年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2003年由原四川轻化工学院、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贡高等专科学校和自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为“四川理工学院”。学校2011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和2016年两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四川省首批高校创新改革试点单位。

 

四川1.png


    四川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时期的腐蚀与防护、高分子等本科专业,1976年成立化学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材料与化学工程系,2008年更名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5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金属腐蚀与防护专业方向为特色,是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腐蚀与防护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另外,学院拥有腐蚀与防护、材料化学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材料工程领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12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含其他副高)16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3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学院建有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川南纳米新材料基础科研服务平台、川南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拥有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高分子材料创新研究团队、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等。


四川2.png

团结和谐、朝气蓬勃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记者:请重点介绍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您所在的学科在国内外业界的重要影响力。


    林院长:我校是我国较早开设腐蚀与防护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1975年,学校成立防腐蚀专业委员会和防腐实验室,开始筹建腐蚀与防护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腐蚀与防护本科生,1999年国家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专业名称先后更名为金属材料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但一直都以腐蚀与防护为特色和主要专业方向。近40年的腐蚀与防护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经历,奠定了我院在国内腐蚀与防护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影响力;毕业生遍布全国,尤其在四川省从事腐蚀与防护工作的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80%以上都是我校腐蚀与防护专业的毕业生。2014年,我们在校内搭建了国内高校首个集生产、研发、实训、工程设计、经营管理、创新创业教育于一体的防腐蚀工程实训平台;据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统计,目前我院腐蚀与防护本科人才培养规模已居全国首位,被业内有关专家誉为我国腐蚀与防护本科人才培养的摇篮。


四川4.png

四川5.png

侯保荣院士、石碧院士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

 

四川6.png

国际合作与交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您所在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林院长:我所在的实验室为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源于1975年成立的防腐实验室,2007年5月申请成为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1年7月获批升格为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拥有较齐全的腐蚀研究设备,如:VersaScan微区扫描电化学测试系统、Solartron电化学工作站、PARSTAT电化学综合测试系统、微动腐蚀试验机、腐蚀疲劳试验机、慢应变应力腐蚀试验机、盐雾腐蚀试验箱以及其他各种环境腐蚀试验箱等,拥有微弧氧化、弧辉离子渗镀、超高真空磁控溅射、多弧离子镀、电镀中试生产线等材料表面处理设备,以及SEM、SPM、XRD、XRF、红外、拉曼、纳米压痕仪、材料表面性能综合测试仪等各种材料分析表征设备。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腐蚀电化学、表面科学与先进表面技术、化工新材料、腐蚀控制工程与管理等。


    实验室与国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及学术团体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团体会员及理事单位,四川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单位和挂靠单位,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防腐保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四川省表面工程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四川省腐蚀界具有领先的学术地位。


四川3.png

代表性设备(VersaScan微区电化学扫描测试系统)


四川7.png

四川8.png

导师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


四川9.png

本科生在实验室进行防腐蚀工程实训


四川10.png

研究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记者:请您介绍一些实验室做过哪些重要项目和成果,发挥了哪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林院长:实验室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并与相关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0余篇,出版教材8部;获授权专利4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下面简单介绍几项代表性研究成果。


    2006年,实验室开始与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深度科技合作,在有机氟单体及聚合物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回收四氟乙烯单体调聚合成四氟丙醇、八氟戊醇和十二氟庚醇等下游有机氟产品的综合利用等研究项目,对有机氟产业及应用领域的拓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合作完成的科技成果“有机氟单体及高性能氟聚合物产业化新技术开发”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千年盐都(自贡)产盐遇到的瓶颈问题--制盐设备腐蚀严重,实验室与自贡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研究,首次将BP神经网络、灰关联分析技术、软测量技术等应用于真空制盐关键设备腐蚀行为的研究中,在系统研究工艺条件和材质状况对真空制盐关键设备材质2205DSS、TA2和TA10在真空制盐环境中的腐蚀行为影响的基础上,揭示了真空制盐关键设备的腐蚀及结垢机理,建立腐蚀数学模型,提出了完整的真空制盐关键设备腐蚀控制成套技术,形成科技成果“真空制盐关键设备的腐蚀与腐蚀控制技术”。自2005年开始,该成果已在四川久大制盐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多套真空制盐装置上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2.2亿元。2013年,该成果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实验室与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长期合作,开展飞机零部件腐蚀失效机理及防护方法的研究,目前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2007~2009年,我们与民航二所合作完成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飞机座椅泡沫常用液体添加型阻燃剂迁移行为研究》,对飞机座椅泡沫阻燃剂性能、迁移行为、失效机理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研究。2014~2016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机场道面除冰液对飞机镀镉层腐蚀机理研究》,在实验室自行搭建了低温薄液膜腐蚀试验装置和低温干湿交替腐蚀试验装置,系统研究机场道面除冰液对飞机镀镉零部件的腐蚀行为和腐蚀机理。2016年,团队申报的项目《碱金属有机酸盐型飞机除冰液对飞机铝材腐蚀机理研究》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采用先进的动态薄液膜腐蚀电化学技术、微区扫描电化学技术、微动腐蚀试验方法等,系统研究碱金属有机酸盐型除冰液对飞机铝材的腐蚀机理。这些研究对于建立与实际情况更加吻合的除冰液对飞机零部件腐蚀的标准测试评估方法,研发具有更好综合性能的新型除冰液,更好地控制除冰液对飞机材料的腐蚀,保障飞行安全,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


    实验室在碳材料方面开展了长期而卓有成效的研究。自2009年以来,实验室与中橡集团炭黑工业研究设计院合作,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绿色轮胎用高结构炭黑的结构三要素研究》和《基于SPM针尖作用力定量探寻炭黑表面活性点研究》、以及多项省部级。连续开展了针对克服橡胶魔力三角绿色轮胎炭黑纳米结构以及表面活性点方面的研究,拍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聚集体图,这批图片发表引起了整个行业轰动,是近二十年炭黑方面全球最好的图片,确定了所谓高结构炭黑在聚集体结构上呈现树枝状态,对比普通高耐磨与超耐磨炭黑聚集体呈球状,相同的体积,树枝状态会挂上更多的高分子链,产生额外的补强,这就是高结构炭黑赖以克服魔鬼三角的理论基础。受此启发,团队设计了更多新颖结构的炭黑,如串状或螺旋状炭黑,并提出了超级炭黑的概念,合成了单一螺距纯度很高的产品,相关成果获得了2016年度自贡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中橡集团炭黑工业研究设计院的绿色轮胎用高性能补强炭黑新品种开发,产生显着经济效益。


    近年,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突飞猛进,2015年已达15万公里。频发的事故与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也成为伴随中国油气管道高速发展的阴影。作为中国石油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分公司的长期合作单位,实验室先后派遣近10名教师到企业工作,直接参与了西气东输、川东北油气田开发、川气东输、中卫-贵阳联络线工程等大量油气管道工程的防腐与阴极保护设计及施工管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与多家石油天然气企业合作,在油气管道涂层失效评定方法、埋地钢质管道阴极剥离评价体系、油气设备专用涂料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获得一系列已在现场成功应用的埋地管道防腐及阴极保护评价方法;与相关企业合作,参与埋地管道阴极保护现场检测与评价工作,为国家埋地输油输气管道的安全运营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亚洲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然而,化石出土后的风化破坏严重威胁着恐龙博物馆。为了抢救性保护世界地质公园--自贡恐龙博物馆的珍贵恐龙化石群,实验室与自贡恐龙博物馆合作,自主研发了新型化石保护材料,与传统硝基清漆相比,具有环保性好、寿命长、成本低、施工清洁、简便等优点,能有效保护恐龙化石原貌。目前,该新型保护材料已在自贡恐龙博物馆实现大规模应用,正进一步在广西自然博物馆、中国禄丰恐龙研究中心、甘肃自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等地进行推广应用。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您所在的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


    林院长: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特别是以四川省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新能源 、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以及电子信息产业、核技术产业、油气田等领域中的腐蚀与防护问题为背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在材料腐蚀科学与防腐蚀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以腐蚀电化学理论为基础,重点研究腐蚀电化学、新型缓蚀剂、材料表面技术等,同时开展防腐蚀施工技术咨询、防腐蚀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工作。一如既往的增进与国内外重要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加强基础研究,扩大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加大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推进成果转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服务地方经济。


    人物简介


四川12.png

 

    林修洲,四川理工学院教授,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现任四川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表面工程行业协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腐蚀与防护、材料表面技术、摩擦学等。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重庆市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四川省电教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