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创新科技 做行业永不落的明星——访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张志恒总经理
2019-01-15 12:39:21 作者:王元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加工、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表面处理行业取得了迅猛发展, 不论是规模、产量还是产值都进入了世界表面处理大国之列。表面处理被誉为工业产品的防护兵和美容师,应用十分广泛, 在航天、航空、机电、仪表、汽车、船舶、轻工、电子等现代工业中都是极为关键、不可替代的。以电镀为代表的表面处理更是通用性强、使用面广、跨行业、跨部门的重要加工行业, 遍布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


    然而,在如今环保意识日盛的浪潮下,产业转型升级是重点关注问题。表面处理行业如何适应市场环境同时健康快速地发展呢?记者特邀请到表面处理领域的领航者——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张志恒总经理做相关方面的精彩解读。


1.jpg

张志恒总经理


    不忘初心勤逐梦  砥砺奋进铸辉煌


    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星化工”)成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发展至今已超过四十年的历史,在“金属表面处理工业”领域内积累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是我国拥有最先进电镀系统的生产商之一。


    一直以来,永星化工始终坚持“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初心,以诚信、实力和产品质量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张总回忆,公司在刚开始起步阶段主要在香港代理国外产品,然后逐渐向国内引进;于90年代开始,永星化工拥有研发团队,自主生产全面、稳定的产品,提供化学技术服务及有关配套设备,以及多元化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近年,永星化工并逐渐走向国际,为了更深入了解各地不同客户的需求,除在国内建立大本营外,先后于韩国、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地设立分公司及技术中心,提供更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及技术支持服务。


    现时,公司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可以随时调整配方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涵盖从低端到高端各个层次的市场,包括汽车工业、流动通讯设备、航天部件、半导体、浴室洁具配件、基建材料、珠宝首饰、电脑配件及印刷用具等行业。


    永星化工坚持为表面处理行业的发展不遗余力,通过不断累积市场经验,研发不同创新的产品响应市场需求,多次看准时机,把握机会,在现有技术上力臻完美,在创新领域上力求革新,如今,已经有了完善的产品线及配套服务,囊括表面处理技术中的六大范畴,这也是永星化工的核心产品及技术,包括塑料电镀、功能性电子、印刷线路版、功能性耐磨、防腐及装饰性表面处理工艺,當中铝及铝合金电镀、3D模塑互连器件(MID)、PA及ABS/PC塑料电镀、镀锌工艺、化学镍工艺、硬铬工艺及ZICOLLUM? 无铬锌铝涂料系统等。


    在铝及铝合金电镀工艺方面,永星化工深知我国汽车及铝轮圈市场正处于高增长阶段,公司的科研团队一直孜孜不倦、全力开发铝合金电镀处理工艺,终于在2002年不负众望,取得突破,全线包办铝合金前处理及沉锌工艺,成功取得我国70%市场占有率,成就了永星化工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模塑互连器件工藝方面,永星化工成功获多个国际及本地智能手机品牌应用,实力得到高度的肯定;PA及ABS/PC塑料电镀工艺可见于汽车行业中,由前处理工艺至后处理工艺,永星化工能为客户提供整套工艺流程,其中三价黑铬及不同沙感的珍珠镍是他们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深受客户欢迎。


    永星化工更是提供多种镀锌工艺,包括锌镍合和锌铁合金,两者均能提升工件的防腐及耐磨性能,而市场上的一般镀锌工艺虽然拥有基本的防腐性能,但效果不太显著,因此为了提高镀锌工艺的防腐能力,公司研发纳米封闭剂,能至少提升1倍的防腐能力,对工件构成双重保护;与此同时,化学镀的结合力、防腐性能都优于电镀,其中部份化学镀层还有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因此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公司同时提供电镀镍及化学镍,当中无铅、无镉的环保型化学镍则可分为长效型和常规型,两者均有不同的磷成份,设有低、中及高磷,以提供更多元化的防腐工艺选择予客户选用。


    在硬铬方面,永星化工明白,在业界中,一般机械设备中约有80%的零部件因磨损而失效报废,而在国防上,耐磨性高的零部件能令机械发挥最大的优势。因此开发了另一种耐磨的核心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避震杆、液压杆及活塞环等零部件上。


    产业升级结硕果  开拓创新促发展


    随着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表面技术和改性技术在工程制造中也逐渐凸显了越来越高的重要性。然而以电镀为代表的表面处理行业具有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的特点,同时还存在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产业档次低、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因此,在如今的环保浪潮之中,电镀产业转型升级一直都是重点关注问题。


    就上述而言,绿色生产和新材料开发是永星化工一直孜孜以求的发展方向,公司除了在固有的表面处理范畴表现优秀外,也积极研发各项绿色表面处理技术,以配合行业升级转型。近年,科研团队已成功研发了多种不同新系列产品来跟进时代步伐,这些技术符合国际环保法规,发挥了重要的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发展计划”,永星化工深刻明白强国建设及绿色生产是我国主要的发展理念,与此同时任何行业均离不开防腐的议题,因此永星化工推出高端表面处理技术—ZICOLLUM?无铬锌铝涂料系统,更成为市场上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水性及溶剂系统的技术公司。此工艺为我国重要的科研研发成果,整个系统可以分为水性型和溶剂型,涂料方面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ZICOLLUM?底涂、ZICOLLUM?纳米封闭剂和ZICOLLUM?涂装工艺技术,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原材料采购、涂料制造及涂覆加工)全不使用任何有毒或有害物质,真正实现清洁生产!


    ZICOLLUM?原理是采用纳米包覆技术,将超细锌、铝薄片直接迭合包裹在特殊的成膜材料中,在金属基材表面固化成防腐性极高的无机膜层。在电子显微镜下仔细观看,精细锌、铝薄片在一定的烧结温度下,令锌片和铝片排列有序,形成涂膜。由于此工艺拥有超卓的高防腐性能,水性型系统的涂层只需少于20微米,已通过14400小时中性盐雾测试,在性能上相信还有进步空间,涂层在结合力方面表现也很优秀,百格测试高于5级,因此在各行业中都取得杰出的成就,并在国内及海外取得奖项及认证。于2017年,ZICOLLUM?获得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在海外,则获得日本住宅木材中心颁发的性能认定书及日本CLT(交错层压木材技术)认可,可应用于建筑行业中。


    现时,ZICOLLUM?在我国已取得一定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和基础,放眼未来,我国正于海洋领域中迅速扩展力量,ZICOLLUM?无铬锌铝涂料系统中应用的纳米技术,赋予ZICOLLUM?光触媒抗菌及高防腐性能,可以于不久将来在深海及海洋等恶劣环境下应用。与此同时,此技术不含任何有毒物质,低VOC排放,符合REACH及RoHS等多项国际标准,为高防腐性能的环保产品,能够配合我国强国建设及绿色生产的发展方针,将为我国带来更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行业携手并肩行  危中找寻新转机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给企业的生产方式带来了质的飞跃,越来越多的低端及非环保的表面处理工艺逐渐被其他技术替代。张总作为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秘书及香港表面处理学会副会长,他认为行业汰弱留强是正常现象,全球表面处理行业走向高增值、高端发展趋势,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表面处理行业正朝着“规模化、高品质化”的方向发展,并期待行业呈现出成熟、稳定的状态。


    《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力争用十年时间,从制造大国迈向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其中首要的一项就是绿色制造,而表面处理行业作为我国制造行业中最重要的一环,配合国家发展方针是首要任务,因此行业的转型升级是目前大部分企业面临的首要任务和挑战。


    但所谓 ‘危机’就是 ‘有危也有机’,机遇的存在关键在于是否懂得「稳中求胜」。当今,全球制造业市场的需求有增无减,环保议题会成为行业一把双刃剑,‘危’是国际对于表面处理技术的环保要求会逐步提高,一方面淘汰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这是无可避免的趋势;另一方面,危中有机,只有一些出类拔萃的企业和团队,会在积极改进和创新之后,迎来更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在科技创新方面,面对我国对新材料的急切需求,无疑是表面处理行业的一大发展机遇。张总表示,积极与行业精英互相切磋、交流,合作绝对是促进行业技术发展的最佳良方。然而,行业技术绝对不能局限于此,目前我国部分行业技术中的自主性不高,半导体自给率不足50%,要解决这个危机,行业必须要抓紧机会,积极与国外的表面处理行业交流合作。近年,永星化工一直积极与不同国家的表面处理协会交流合作,把握机会,参与技术交流会及论坛,同时积极参与当地展会,与参展商和客户互相分享技术,从中积极地学习和吸取经验。张总表示,相信通过不断交流学习和创新,中国自主技术必定可以宏扬海外!


    面对国内外品牌的竞争压力,张总表示,永星化工与国外品牌相比,他们的营运成本相对较低,具有较大成本优势;而对于国内同类产品,他们凭借先进的技术、紧贴外国市场走势和专业的售后服务,能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他认为唯有行业内互相切磋、交流和合作,才可以不断提高国内产品的技术水平,促进国内产品更多向环保型产品转变,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稳定压倒一切  科技支撑未来


    永星化工目前提供镀前处理、镀铜、镀镍、镀铬及镀金、钯、锡等贵金属工艺,并包括相关的电镀及化学镀工艺,镀锌及其合金之相关钝化及封闭工艺等表面处理工艺。张总强调,‘Know How, Can Do. ’是一直公司奉行的理念。表面处理工艺里不管是电镀还是化学镀,工艺的关键是在于镀液组份的含量、比例及添加剂的选择和调配问题,至于浓度、温度、pH值、电镀时间、挂具、阳极、电压、电流、整流器的选择、搅拌方式的选择(摇摆或空气搅拌)、工艺设计等这些都是电镀或化学镀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如何把这些参数管控在最佳范围内即是关键,这个部分就是‘Know How’所指的窍门了。环环相扣,细节决定成败,做好电镀或化学镀的关键,就是如何管控工艺条件或添加剂含量在最佳范围,如何优化添加剂比例及工艺参数,有了这些窍门,就能实现‘Can Do’的目标。“创业难,守业更难”,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掌舵人,张总表示永星化工一直秉承“科技为先导,质量是生命,服务创效益”的管理理念,“稳定压倒一切,科技支撑未来”的经营理念,努力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为客户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认为,作为一家表面处理公司的领导者,除了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外,紧贴行业及时代发展走势也是关键。眼光必须要远大,但不能空凭臆测;思想必须要细密,但不能固步自封。回想当年,永星化工只是一家化学品贸易转口公司,凭借坚毅的信念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终于成就了永星化工今日的规模和成就。


    关于企业管理方面,张总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必须要胆大心细:胆大在于勇于尝试,不能墨守成规,安于现状,否则容易被市场淘汰;心细在于要时刻认清社会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细腻敏感,当机立断,才能为企业作出正确的选择。目前,我国正处于急速发展的时期,正正是表面处理行业最蓬勃的时机,虽然同时行业正面对升级转型的危机,对于严苛的环保法规,令行业内不少企业对前景感到却步。但是只要力争上游,出色的企业都会是重整行业的先行者。


    其次,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就是产品研发及发掘人才。永星化工作为行业中拥有最先进电镀技术的生产商之一,为了壮大及提高科研团队素质,积极与不同组织合作,共同开发创新项目。在本地,他们与香港科技园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积极研发中高端创新科技项目;并背靠祖国,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寻求新技术的开发。与此同时,永星化工面向国际,于日本及南韩这两地设立科研技术中心,致力发展成为亚州首屈一指的表面处理行业先锋。


    未来,永星化工将继续不忘初心,积极开发更多先进的表面处理技术,为客户提供贴心的技术和服务,以专业的知识解决表面处理技术的各项疑难;与此同时,永星化工将会更多地参与行业中各个协会、学会的事务,跟世界各地的表面处理行业接轨和交流,务求能够为行业开拓平台,协助我国进行中高端的技术转移,令我国技术不再受制于人,使我国的表面处理技术宏扬海外。


    后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电镀行业环保和技术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技术型公司为行业做出的表率——成为了行业的领头雁,同时也为业内同仁们提出了更高的激励目标,我们坚信,永星化工必将成为永不落的璀璨明星!


    人物简介


    张志恒,永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为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和香港表面处理学会副会长,积极带领永星参与地区性、国家性和国际性行业协会,是多个学会的会员,包括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表面处理学会、香港电镀业商会、上海市电镀协会、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和墨西哥表面处理协会等,同时带领永星研发部在环保表面处理技术方面努力钻研新技术,为我国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