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开拓创新 引领海洋防腐科技前沿——访南京安铁防腐技术有限公司张志宇总经理
2019-01-15 12:40:59 作者:王元、韩鑫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世界上海洋面积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0%,海水是自然界中数量最大且具有很强腐蚀性的天然电解质。海洋腐蚀的发生不仅明显地降低装备材料的使用性能、缩短装备材料的使用寿命,同时还会由于材料的失效导致灾难性事故的发生。海洋腐蚀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的人身伤亡、生态环境的破坏都是十分惊人的。以数据为证,据测算,中国海洋腐蚀每年损失达7千亿,我国现阶段每秒钟就有1.5吨钢铁被海水腐蚀。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建设海洋经济强国的战略的提出,沿海各地区掀起“蓝色经济”的发展浪潮,大力发展环保、高效的海洋工程防腐材料和技术,对保障海洋工程和船舶的服役安全与可靠性,降低重大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延长海洋构筑物的使用寿命具有重大意义。南京安铁防腐技术有限公司始终秉承着“科技防腐、绿色防腐”的先进理念,在海洋防腐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的海洋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安铁防腐技术有限公司张志宇总经理,全面了解了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腐工程企业的海洋强国追梦之路。


    张志宇,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金属表面工程应用中心主任、教授,南京安铁防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1.jpg

张志宇教授在作ISO标准《港口设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大纲的起草报告

 

    记者:贵公司倡导和突出科技防腐、绿色防腐的先进理念,为节约资源、能源及再制造技术提供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标准规范、培训服务及技术咨询等支撑。所以请您大概地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发展现状?

 


    张总:海洋环境是一种复杂的腐蚀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海水本身是一种强的腐蚀介质,同时波、浪、潮、流又对金属构件产生低频往复应力和冲击,加上海洋微生物、附着生物及它们的代谢产物等都对腐蚀过程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加速作用。海洋腐蚀主要是局部腐蚀,即从构件表面开始,在很小区域内发生的腐蚀,如电偶腐蚀、点腐蚀、缝隙腐蚀等。


    我公司落户在江苏省级科创园--南京科院中山科创园内,是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金属表面工程应用中心、防腐蚀专家教授工作室的专家教授为主体、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技开发工程公司。


    我公司以海洋设施的长效防腐蚀为主要研究课题,坚持科技防腐、绿色防腐、长效防腐的先进理念,以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新理论,指导防腐蚀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以及新标准的制定和新型防腐蚀技术人才培训等。


    在诚信务实、质量至上、优质高效、精益求精的企业方针之下,公司的防腐材料设备和工艺、教材起草及编写、培训和咨询等方面收获累累硕果。


    防腐蚀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作为公司的主攻方向有了质的飞跃。由锌(铝、锌铝合金)涂层+有机涂层构成的海洋防腐联合涂层,可保证在规范作业情况下的钢铁结构,在海洋性气候条件下以保证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AT-QD系列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开发与应用;AT-TTPT2型自动金属喷涂机的研发成功;AT-TTPS型风电塔筒内壁自动喷砂机研制等等。


    防腐蚀教材的起草及编制则在本人和段林峰教授的带领下顺利进行。本人承担了国际标准ISO《港口设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的起草,该标准在今年5月30日ISO 2018巴黎会议上提交了编写大纲,目前标准的起草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还为教育部编写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化工腐蚀与防护》第一版、第二版,该书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材类一等奖。段林峰教授主编了中专教材《化工腐蚀与防护》;本人与段林峰教授共同参与国家职业标准《防腐蚀工》第二版的制定;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编培训教程《防腐蚀工》第二版中的基础知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3本培训教材。


    近年来,我公司为国内数十家防腐施工企业培训防腐蚀工千余名,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防腐蚀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上岗证千余名。此外受江苏省质量监督检验院委托,多次为企业因防腐蚀施工、产品质量中的质量事故问题的民事诉讼提供符合客观事实的事故质量调查报告。


2.jpg

张志宇教授(左一)在温哥华NACE2016年会期间,与NACE领导商讨成立ISO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影

 

    记者:请您重点谈谈贵公司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取得了哪些成果?发挥了哪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总:由于国内的电弧喷涂设备在喷涂锌、铝及其合金涂层时存在频繁的断弧、烧导电嘴等严重问题,使得喷涂质量变差、喷涂效率降低、能源浪费严重。欧美等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虽对电弧喷涂设备进行改进从而提高涂层质量,但欧美机价格约为国产机的6-10倍,易损件及配件价格高昂,制约了进口喷涂机器的广泛使用。


    我公司为更好的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追赶与国外先进设备水平差距,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研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T-QD系列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填补国内空白,从根本上解决电弧喷涂锌、铝及其合金涂层存在的问题。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颁发的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AT-QD系列抗断弧金属喷涂机自问世以来,凭借抗断弧能力强、涂层质量好、喷涂效率高、节能、操作简单、设备轻便(电源的重量在10-30kg之间)等显著优势,以及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欧美先进设备水平,十分适合喷涂铝、锌铝合金这样难喷的金属涂层。现已被大量应用于海洋风电设备塔筒表面、化学品储罐的内表面、化学品运输船舶的船舱内表面,喷涂面积已达数百万平米,得到SIEMENS、GAMESA、CS WIND、VESTAS、天顺风能等国内外著名公司的高度认可。


    公司另一核心产品是AT-TTPT2型自动金属喷涂机,搭载了公司的AT-QD2-600型抗断弧喷涂机。因此整台自动喷涂机的质量仅为80kg,一人可操作2台设备,每班可喷涂200平米以上。与西门子风电公司合作时,他们对塔筒的锌涂层质量要求极其严苛,规定锌涂层干膜厚度为130±50微米,若靠人工操作,无法达到要求。为解决客户要求,我公司使用AT-TTPT2型自动金属喷涂机,它轻便灵活、高效、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保证了涂层的质量,赢得客户的肯定。


    深知创新是企业得以永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公司近期正在研发AT-TTPS型风电塔筒内壁自动喷砂机重大项目。在通常情况下一节塔筒的内壁喷砂需4人作业,1人操作喷砂机,约3--3.5小时完成,加之环境恶劣,使得质量难以保证。AT-TTPS型风电塔筒内壁自动喷砂机的操作则仅需1人在室外遥控操作,一节塔筒约3小时完成,喷砂机不需要人工操作,表面质量优良,既提高经济效益,又改善工人的劳动环境。


3.jpg

 

AT-QD2-600型抗断弧金属喷涂机

 


4.jpg

 

AT-TTPT2型金属自动喷涂机

 


5.jpg

AT-TTPS自动喷砂机

 

    记者:贵公司致力于现代防腐蚀设备、材料及工艺的研究、生产以及工程施工及技术咨询服务;主要人员参与国家防腐蚀施工标准、规范的审核和制定、防腐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及考核、防腐蚀教材的编制及审核等。请您谈谈一个新兴的防腐工程企业如何快速地成长和发展?

 


    张总:一个新兴的防腐工程企业要想快速地成长和发展,是必须有扎实的内功。内功的含义是一个广义概念,大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的眼界。眼界决定企业能够到达的高度。企业领导者需要具有对于行业、形势与关键要素发展的长远预期,对发展方向做出富有远见的判断,寻找发现问题与处理问题的独特角度,从而提供某些思考与解决问题的特殊途径与做法。


    二是人才和技术的储备。不管什么行业,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一个公司有了一群具有相同理念、共同理想、且脚踏实地,有国际视野的专家们时,才能瞄准国际发展趋势,找到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软肋问题。找到软肋就找到了制高点,在不断解决软肋的过程中企业也在慢慢腾飞。


    三是科学制定激励机制。论语道“明察秋毫而不见车薪,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眼睛能发现细微的毫毛,却坚持说他看不见一车柴薪,是因为他不想这么干,并不是因为他没有这个能力。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而激励是人力资源的重要内容。激励制度有利于开发员工的内在潜力、调动创造性、增强团结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要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将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彰显出它巨大的威力,让企业的活力迸发而出。

   

    记者:防腐行业已经发展多年,很多技术已经很成熟,请您谈谈您该领域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贵公司要如何应对?

 


    张总:防腐行业虽说是已经发展多年,很多技术至今看起来很成熟,但每样技术都有待提高并且要不断创新,现在来看制约防腐行业的技术瓶颈还有很多。我认为主要有下面几方面问题。


    (1)软件方面


    对于防腐行业标准规范偏低,一个有关涂层附着力现有的例子。现有的标准规范中规定使用划格法和拉拔法来判定涂层的附着力,划格法只是一个简单的定性标准,国内多数企业还在执行。国外的企业大多已使用拉拔法来判定涂层的附着力,设计人员根据项目的重要性制定涂层附着力大小,施工人员将根据附着力大小选用不同的清洁度和粗糙度,检验员可客观公正的给出涂层附着力的定量数据,从而判定涂层合格与否。


    因此我公司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始终执行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涂层附着力检测自2005年起就一直用拉拔试验取代划格试验。国际标准在涂层厚度控制使用85-15规则且最大涂层厚度不大于3倍名义干膜厚度,而我公司采用高于国际标准中的90-10规则,最大涂层厚度不大于2倍名义干膜厚度。


    此外实际施工情况下也有难以执行防腐标准规定的施工参数。如在金属表面的隔离层(涂层、衬增强纤维塑料、衬耐酸砖、衬塑料等)施工中,标准规范要求施工时的表面温度>露点3℃。虽然标准中给出了一张温度-相对湿度找露点的直角坐标图,但施工现场要将这张图随身带之外,还要带干湿湿度计,先测出表面温度、湿球温度,求出相对湿度才能查找露点,这样一个复杂的过程对现场人员素质要求较高,查出的数据也定会存在较大的误差。


    针对这一情况,我公司在工程中采用露点仪来控制施工温度,一台露点仪一秒钟内可同时测出表面温度、相对湿度、露点温度以及表面温度与露点的差值,当表面温度与露点的差值小于3℃时会发出蜂鸣声报警,提醒施工人员现场不宜施工,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表面温度。


    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标准的执行力,企业在工程中怎么能完全按照标准规范自觉的去执行。现在的防腐施工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只管埋头干活,一切按照经验来,不知标准规范的重要性、随心所欲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了加强标准执行力,我公司在工程管理中配有经过严格培训的检验员现场跟班,一道工序完成后立即检验,按照公司的企业标准判定是否合格。合格的放行,不合格的立即进入修复程序,直至合格。防腐工程都为隐蔽工程,后一道工序将遮蔽前一道工序,决不将隐患带到后一道工序中,正因如此我公司被VESTAS评为免检供应商。


    此外我公司严格按照国标《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来进行工程质量管理,从项目腐蚀控制的目标、腐蚀源、选材、技术、设计、研发、制造、施工、检验、贮运、安装、试验、运行、维修、寿命评估、报废等各个环节、要素进行管理,每个环节的控制要遵从整体性、系统性、相互协调优化性的原则,确保控制过程的综合性、科学性和技术性。


    (2)硬件方面


    首先表现在某些防腐施工企业不愿在硬件上投入,施工装备落后,始终停留在原始的手工作业上。很多施工企业的车间和现场脏、乱、差,谈不上管理,甚至有些企业没有标准清洁度图谱(ISO8501-1)、标准粗糙度对比板(ISO8503-1)等施工检测工具,使用的喷砂、喷涂用的空压机是老式的活塞式,压力、油、水含量不达标;喷砂用的磨料使用高污染、高破碎率的石英砂、河砂、甚至海砂,涂料施工采用低压有气喷涂,金属喷涂采用老式的二极管、变压器电源,既笨重又耗能,经常出现断弧,频繁烧导电嘴、导电杆等现象。


    我公司坚持走科技防腐、绿色防腐的发展路线。公司配备有全套的表面处理检测工具,例如:标准清洁度图谱(ISO8501-1)、标准粗糙度对比板(ISO8503-1)、露点仪、附着力拉拔仪、表面灰尘度检测仪、表面及磨料盐份检测仪(电导率仪)等;表面喷砂用机械及材料:螺杆空压机、冷冻干燥机、金属磨料(钢砂);喷涂锌(铝、锌铝合金涂层)机械,AT-QD系列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公司研发),喷涂风电塔筒用的自动化机械,AT-TTPT2型自动金属喷涂机(公司研发),AT-TTPS型塔筒内壁自动喷砂机(公司研发)。


    其次是由于现在各个行业都在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迅猛发展,2025规划就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可在防腐蚀领域,能够提供给企业选择使用的高效自动化、智能化的防腐蚀设备很有限,防腐蚀装备的开发不够。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公司根据自身条件和主要研究方向,针对海洋腐蚀现有设备的缺陷,花了十年时间开发适用于防腐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对于海洋防腐的长效涂层--锌(铝、锌铝合金)涂层,成功研发了抗断弧金属喷涂设备、自动金属喷涂机、自动塔筒喷砂机等世界领先设备。


    最后一个硬件问题是车间化作业程度不够。新的防腐蚀工程都可在车间作业,到现场安装。现在有不少防腐蚀工程在车间作业了,如汽车、风电设备、桥梁、管道、输电铁塔、高速公路护栏等。车间作业的好处在于便于控制操作条件和实行流水化、自动化、智能化作业,有利于保证质量、降低成本、便于管理等。我公司现在的防腐蚀作业90%以上实现了车间化作业。

 

    记者: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掌舵人,请您谈谈贵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和您的管理策略,您将如何带领贵公司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张总:我公司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继续寻找新的“软肋”,不断创新。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具有国际视野,能敏锐地捕捉到行业内的国际最新发展方向。那么怎么样才能使得自己视野更加开阔,目光更敏锐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渠道获得。


    一是从媒介、文献中获得。


    二是从各种高级别的会议中获得。经常参加各种专业的行业协会会议、展览会,这些行业协会、展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许多问题可以在这个平台中找到答案,平台也是企业宣传自己产品的好窗口。会议级别越高,平台越大,效果越好。公司经常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和各种展览会,近几年参加的国际会议和国内学术会议有:


    2014年,参加印度第4届亚洲热喷涂会议暨展览会,AT-QD2-400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参展


    2015年,参加德国法兰克福2015亚赫玛国际展览会,AT-QD2-500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参展


    2016年,参加加拿大温哥华NACE2016年会暨展览会,AT-QD2-500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参展


    2016年,参加上海第5届亚洲热喷涂会议暨展览会,AT-QD2-500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参展


    2016年,参加北京第5届国际腐蚀控制大会暨展览会,AT-QD2-500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参展


    2017年,参加美国新奥尔良NACE2017年会暨展览会,AT-QD2-600抗断弧金属喷涂机参展


    2017年,邀请国际金属喷涂权威JAMES先生到公司参观指导


    2018年,参加法国巴黎ISO2018年会


    2018年,将参加2018第五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


    后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京安铁防腐技术有限公司在张志宇总经理的带领下,精益求精、开拓创新,跻身于海洋防腐工程领域的前列。我们坚信,在类似这样千千万万的防腐企业和防腐人努力下,我国定会早日实现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走向更辉煌灿烂的明天!


    个人简介


    张志宇,教授,男,1957年8月生,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金属表面工程应用中心主任、防腐专家教授工作室首席专家、南京安铁防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国家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防腐蚀工高级考评、AT-QD2型抗断弧喷涂机总设计师,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AT-TTPT2型自动金属喷涂机总设计师、AT-TTPS自动喷砂机总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防腐蚀工》第二版金属喷涂模块主要起草人、ISO《港口设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主要起草人、教育部规划教材《化工腐蚀与防护》第一版第二版主编,第二版获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材类奖一等奖,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培训教程《防腐蚀工》第二版高级工主编、技师/高级技师主编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