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船舶防腐新材料拉低涂料成本四成
2013-06-22 10:04:03 作者:施超来源:
腐蚀和污损是制约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因素。6月7日在象山举行的科技部863 计划主题项目启动会上,宁波市企业重点推出的一项海洋防腐新涂料,因其环保、降耗、价廉等特色突出,获得与会专家的肯定。

据了解,这种船舶防腐新型材料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市场垄断,还比同类产品更环保、更省钱,堪称高科技的海洋“防护衣”。“海洋涂料与海洋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赵宁博士说,渔船涂料容易受到海洋腐蚀,加之贻贝、藤葫、藻类等海洋动植物的附着增负,油耗压力非常大。

目前,国内市场上涂料90%是进口产品,我国本土制造的海洋涂料难觅踪影。“虽然进口的船舶涂料既防腐又环保,但价格高昂,渔民更喜欢买国产的普通产品。”赵宁说,为提高船体防腐能力,有时还要人为添加毒性较大的化工原料,这对海洋生态环境很不利。

为减少普通涂料对环境的破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许多业内的有识之士开始寻求技术突破。海腾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慧雪说,公司通过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合作,用了9 年时间,研发出这种海洋防腐新材料,并成功入选科技部863 计划。

“环保新材料具有成本优势,普通渔船每年要消耗两次涂料,而我们涂一次就够了。”陈慧雪说,以一艘200 吨至300 吨渔船为例,每年涂料花费在2 万元左右,使用新材料只需1.2 万元,渔民成本降低了四成左右。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