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冷变形及退火工艺对617B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
2015-12-14 13:44:21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617B合金是在Inconel617合金基础上改型得到的一种以固溶强化为主的Ni-Cr-Co-Mo型高温合金,合金中添加了Al和Ti形成少量的γ'相(4%~5%)析出强化,在时效态合金中还有少量M6C相和Ni2(Cr、Mo)相,由于该合金具有优异的高温持久性能及抗高温氧化性能,已经作为700℃先进超超临界火电站中锅炉过热器、再热器以及集箱和主蒸汽管道的候选材料。目前对于该合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温组织稳定性、蒸汽氧化以及耐腐蚀性能等方面,在冷加工及热处理方面的研究较少。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等方法,研究冷轧及退火工艺对合金管材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冷变形及退火工艺对617B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

  实验材料为真空感应炉熔炼加气氛保护电渣重熔双联工艺冶炼的617B合金,铸锭经过均匀化、锻造和机加工后制成挤压坯,在6000t卧式挤压机上挤压出管坯,分别按照变形量为9%~58%冷轧成管材。在冷轧后的管材上切取金相试样和力学测试试样,分别在箱式热处理炉中进行不同温度和时间的退火处理,退火温度为1080~1200℃,退火时间为5~90min,冷却方式为水冷。

  将热处理后的试样打磨、抛光后,采用10%草酸溶液电解,电压为5V,通过LEICA-DMR光学显微镜观察分析合金显微组织,并根据GB/T6394-2002《金属平均晶粒度测定方法》,采用直线截点法统计平均晶粒尺寸。在Z150/SN5A型电子式材料试验机上进行热处理前后标准拉伸试样的拉伸试验。试验结果表明:

  (1)随着冷变形量的增加,晶粒沿着最大主变形方向被拉长,形成了长条状的形变带;合金室温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提高,延伸率下降;变形量到9%时,管材塑性对形变硬化非常敏感。

  (2)随着退火温度的提高,合金的晶粒逐渐长大,并且在退火温度到1160℃以上时,晶粒长大速度明显增大;不同变形量下冷变形合金晶粒长大的激活能Q均远大于纯Ni的自扩散激活能。Q值随着变形量的增大先升高后降低。

  (3)当退火温度从1080℃提高到1160℃时,随着温度的提高,617B合金管材的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降低,塑性提高;继续提高温度,合金强度和塑性变化不大。

  (4)随着退火温度的提高,合金晶粒长大指数η值先增大后减小。在1080℃时,η值在0.1~0.2之间,当温度升高到1120~1160℃后,η值骤增到0.5~0.6之间,到1200℃时,η值又降低到0.3~0.4。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