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首次直接观察到石墨烯内嵌FeN4原子结构
2015-12-18 11:30:04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邓德会和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带领研究团队,成功将FeN4结构限域在纳米石墨烯骨架中,并结合多种高分辨探针手段,首次直接观察到石墨烯内嵌FeN4中心的原子结构。该限域结构有效地维持Fe原子配位不饱和状态,使其具有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能够在室温零度高选择性地催化氧化苯生成苯酚。近日,相关结果发表于《科学进展》。


石墨烯内嵌FeN4原子结构

  研究团队通过高能球磨酞菁铁分子与石墨烯纳米片,控制球磨条件,巧妙地利用N原子与石墨烯的C原子形成强的共价键,使得N原子作为一个“锚”来稳定配位不饱和的铁中心。通过与东南大学教授孙立涛研究组、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建奇研究组、加拿大光源、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以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王军虎等合作,首次观察到FeN4在石墨烯骨架中的原子结构。研究表明,形成的FeN4结构能够在石墨烯骨架中有效稳定,并且能高效分解双氧水,形成O=FeN4=O活性中心,进而可以在室温零度下催化苯氧化生成苯酚。

  该研究结果给低温下高效选择氧化的非贵金属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借鉴。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