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一种新型材料是海洋漏油的克星
2016-01-15 10:52:35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日前,澳洲迪肯大学的研究人员及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共同研发出一种氮化硼纳米片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能像海绵一样工作,直接从海水中吸收漏油。
 


被油污染的海域

  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湾外海的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导致原油外泄已整整过去5年,其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经济影响至今仍在持续。不过目前清洁海洋漏油的方法不仅相当昂贵,同时也低效耗时。

  这种材料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并可重复利用,非常有希望成为净化污水的新型武器。氮化硼,或称“白色石墨烯”,顾名思义,其结构与石墨烯相似:由一圈圈链环状围墙铺展形成单原子薄片。《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一篇报道显示,这种材料可优先吸收有机污染物,如工业化学制品或机油。而且,它比其他“纳米材料”更易清洗,并可再利用。这一材料家族还包括像石墨烯和碳纳米管这些倍受吹捧的碳材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惹人注目的原因是它们具有较高的表面积/重量比,因而可以吸收与自身尺寸相比数量惊人的物质,这使得它们在清理污染物方面具有诱人的优势。新的研究表明,一种氮化硼制品的效果要优于许多纳米材料和传统工艺。 一个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前沿材料研究所和法国第六大学的团队合成了一种多孔氮化硼“纳米片(nanosheets)”——一种由带有孔洞的波浪型单原子层构成的材料。这些多孔片层(聚集在一起呈粗糙的白色粉末状)大大优于不带孔的纳米材料,也比市场上可以买到的块状氮化硼效果要好。多孔形式展现了高度的“选择吸收性和吸附能力”——优先吸收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染料。这种粉末可以吸收其自身重量33倍的化学制品乙二醇,或其自身重量29倍的机油。即便如此,饱和后的粉末仍能漂浮在水面上不会下沉。使用完后,可以将材料放到工业熔炉中加热或者直接点燃,隐匿在材料中的污染物就可以被驱赶出来——这与现在流行的清洁材料相比无疑是个亮点。因为后者只能重复使用几次,一旦完全塞满就作废了。“所有这些特性都说明这种多孔纳米片适合应用于水纯化和水处理领域。”作者如是写道。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