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2019年我国有望建成海上浮动核电站
2016-01-18 13:26:21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2019年我国有望建成海上浮动核电站有用电需求时将电站拉过来,不需要就用船将电站拉走,记者15日从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了解到,该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海上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有望建成运行这种“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海上浮动核电站。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同意中核集团申报的海上浮动核电站ACP100S纳入能源创新“十三五”规划。

 

    ACP100S是ACP100的海上应用型号,是中核集团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单堆电功率100MW(兆瓦)。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2011年“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ACP100”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且已完成所有科研攻关工作。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定义中,“小型”机组是指电功率300MW以下的机组,轻水堆是其主要堆型。2004年6月,IAEA宣布重新启动中小型反应堆的开发计划,美国、俄罗斯、韩国等核电强国已着手小堆研发和应用。

 

    近年来,我国包括中核集团在内的核电企业,加快小型核反应堆研发和推广,虽起步时间不同,但为海上钻井平台、海岛开发、偏远地区等提供热电水等能源需求,满足供电、供热、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发展需求成为共识。

 

    核动力院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总设计师宋丹戎表示,基于50年的海上小堆研发经验,该院自主研发的浮动核电站ACP系列已实现型谱化,包括ACP10S、ACP25S、ACP100S等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堆型,并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单双堆组合,实现不同功率规模集成的浮动式核电站。他透露,核动力院与国际最大的英国劳氏船级社和IAEA签订合作协议,正在开展浮动核电站安全审评和法规标准制定工作。

延伸阅读
   
    核电站核级涂料的要求

     核电站是利用动力反应堆中进行的核裂变反应所产生的热能来发电的动力设施。目前核电站采用的反应堆有压水堆、沸水堆、重水堆、快堆以及高温气冷堆等。比较广泛使用的是压水反应堆,以普通水作冷却剂和慢化剂。核能现在已经成为人类使用的重要能源,不会造成对大气的污染排放。

 

    应用于核电站的涂料,按其使用部位,可分为核级和非核级涂料。非核级涂料用于普通场所,如常规岛钢结构和混凝土表面。核级涂料是用于存在核辐射的场所和结构的防护涂料,涉及辐射的厂房、设备和其它结构表面。

 

    安全壳是核电站的中心部位,应用涂料使用环境中存在大量的放射性物质、高辐射物、高放射性裂变产物的沾污;经常处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暴露于去除放射性污染的试剂中,特别是在失水情况下,瞬间产生的高温高压伴随着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形成的强辐射,同时喷淋高浓度硼酸水。因此,应用于核岛安全壳内的防护涂层不可以有严重的剥落、起壳、粉化。否则,大量的残余物进入堆内总应急冷却液中,导致管线、泵、喷嘴及堆总冷却管道堵塞,降低影响安全系统的功能,会带来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安全壳内钢结构用涂料必须经受耐辐照试验、去污试验和DBA试验的考核。

 

    在世界核电站建设中,应用于核岛的涂料标准规范主要按法国NF和美国ASTM执行,尽管很多国家有自己的标准,比如中国的EJ标准。美国和法国的标准基本原理和测试方法相同,但是在试验温度压力特征曲线、喷淋液、试样等方面有所不同。

 

    中国的核工业标准中涂料方面的标准主要由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起草,包括以下几个标准:

 

    ⑴EJ/T1086—1998《压水堆核电厂用涂料漆膜在模拟设计基准事故条件下的评价试验方法》。该标准同时参考了ASTMD3911—1995和NFT30-900—1996,合并了两者的共同点,列出了不同点。在技术内容上,按a.喷淋液、a.试验温度压力特征曲线a实施,与ASTMD3911等效;按b.喷淋液、b.试验温度压力特征曲线b实施,与NFT30-900等效。

 

    ⑵EJ/T1087—1998《压水堆核电厂用涂料漆膜耐化学介质的测定》。本标准等效采用ASTMD3912—1995,但是没有包括容器内壁漆膜在厚度方向存在显著温差情况下耐化学性的试验方法。

 

    ⑶EJ/T1111—2000《压水堆核电厂用涂料漆膜受γ射线辐照影响的试验方法》。本标准根据ASTMD4082—1995和NFT30-903—1988这2个标准编制。这2个标准试验原理和方法相同,但是试验温度、辐照的累积剂量和剂量率等方面不同,本标准将上述2个标准的共同点合并,列出了不同点供用户选用。⑷EJ/T1112—2000《水堆核电厂用涂料漆膜可去污性的测定》。本标准等效采用了NFT30-901标准(核电站用涂料的测试标准见表1)。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