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新突破:新飞机涂层材料可融冰可防雷击
2016-01-27 11:34:57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莱斯大学化学实验室近日研发成功的石墨烯纳米带环氧薄涂层已被证明可以有效地融解直升机桨叶上的冰。    
      在实验室进行的测试中,温度被设置为零下4华氏度,涂层被涂在静态的直升机旋翼桨叶上,当自身被施加了一个小小的电压,该涂层表面就产生了一种名为焦耳热的电热,融化了上厘米厚的冰。      



新突破:新飞机涂层材料可融冰可防雷击
 

       据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ACS上的一篇论文称,这种涂层也许将会作为一种有效的实时除冰器被应用在飞机、风力涡轮机、传输线和其他任何会被暴露在寒冬的装置表面。      涂层由解压纳米管进行商业化生产,这种解压纳米带也是莱斯大学化学实验室研发的。实验室多年前就决定,与其试图产生大张昂贵石墨烯,不如研发导电负荷低得多的石墨烯纳米带环氧薄涂层。      “如果机场能使用我们的复合材料涂层将会省下许多时间和金钱。现在机场使用的除冰涂层是以乙二醇为基础的化学制品,可能会造成环境问题。”涂层的研发者詹姆斯图尔说。      由于涂层对肉眼来说是完全透明的,因此可以用来为雷达天线整流罩、甚至玻璃除冰。不只如此,该涂层可为飞机提供电磁屏蔽层,还可以帮助保护飞机免受雷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