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日本拟2030新战机F-3进展——高性能发动机材料实现耐久性
2016-01-28 10:56:15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昨日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日本拟2030年装备下一代战机F-3发动机核心机验证试验正在紧密开展。日本工程人员正准备制造一台该战斗机配套发动机的验证核心机,同时已经在超声速下武器舱门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发动机核心机两大单元体“发动机涡轮罩环和涡轮叶片” 是关键技术,重在发动机高耐久性设计。发动机涡轮罩环可能采用了陶瓷基复合材料(CMC),为碳化硅增强的陶瓷基体,耐温能力优于金属材料。涡轮导向叶片和工作叶片将采用镍基单晶合金,涡轮盘材料为自主研发的TMW-24镍钴合金
 


F-3战斗机

 

   据悉,日本防卫省技术研发本部(TRDI)表示在制造出发动机验证核心机后,将逐步完成包括风扇和低压涡轮在内的整台发动机验证。相比来说,F-3战斗机在飞行性能方面更加强调耐久性和武器载荷。F-3战斗机是一款采用腹部弹舱的重型战斗机,可内置6枚与“流星”导弹尺寸相当的冲压动力空空导弹。TRDI宣称发动机研发的下一个步骤是制造和测试核心机,然后开展整机试验。按原计划,低压压气机(风扇)和低压涡轮的原型将在2017财年完成试验,发动机原型机应在2018财年开始演示试验,届时日本政府也将据此决定F-3飞机是否继续研发。

 

   TRDI表示,发动机核心机的另外两大单元体--压气机和燃烧室的试验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每架F-3战斗机将装备两台该型发动机,其结构与美国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类似,采用双轴对转形式,包括3级风扇、6级高压压气机、1级高压和1级低压涡轮。TRDI证实发动机高压涡轮进口燃气温度将达到1800℃(3300F),发动机涡轮罩环可能采用了陶瓷基复合材料(CMC),为碳化硅增强的陶瓷基体,耐温能力优于金属材料。涡轮导向叶片和工作叶片将采用镍基单晶合金,涡轮盘材料为自主研发的TMW-24镍钴合金。日本技术人员在5年前曾希望用陶瓷基复合材料材料制造导向叶片,而更具挑战的工作叶片将采用金属材料。日本研究人员建议涡轮转子的TMW-24盘可以通过传统的铸造-锻造工艺制造,而不是过去二三十年间常用的粉末冶金工艺。日本研究人员估计,TMW-24材料的涡轮盘在630兆帕的离心力下,寿命可以达到1000小时。在此条件下,TMW-24盘耐温可以达到710C,接近十年前粉末冶金技术的730C水平,超过1970年代中期以来最好的铸造-锻造技术的690C。
 


F-3战斗机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