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加速石墨烯军工应用 带动科技新“烯”望
2016-07-15 09:11:3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u=67545489,3858925919&fm=21&gp=0.jpg

 

  (记者 崔彩凤) 近日,2016石墨烯在军工领域应用研讨及项目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对接会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建华实业集团、烟台市烯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参与路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卫星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100多家军工企业参会。


  据了解,中国军工业的发展以新材料的发展为基础,一项新材料技术成果的投产应用,最先获益者往往也是国防军工领域。由于具有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透光率高、导电性佳等特点,石墨烯材料或助军工制造一臂之力,主要表现在隐身防护、防弹装甲、航空航天、设备防腐等方向。


  在各方面的联合推动下,我国石墨烯研发、生产与应用逐步进入了产业化阶段,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而国家“十三五”规划刚刚启动,军工单位正在调研、申报项目阶段,亟须石墨烯应用技术及成果在国防中得到应用。


  目前,我国已经有一部分石墨烯企业与军工企业建立合作,但在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看来,现阶段石墨烯与军工的融合还不够,仍须大力推进。他希望石墨烯可以为提高我国装备能力做出更多贡献。


  据悉,此次参与路演的石墨烯公司均是业内极具实力的“高手”“黑马”,产品表现非凡。如华高墨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专业从事高品质石墨烯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下游产品开发应用的高科技企业,面向“海洋”“军工”两大领域,专注橡胶轮胎、安全防护、环境工程等方向上石墨烯的技术与产品研发,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厦门烯成是厦门市第三批“双百计划”A类企业、福建省“百人计划”创业团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四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组三等奖。


  李义春表示,石墨烯作为新一代的新技术新材料,在我国高技术竞争中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具体来讲,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有三大好处:一是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二是培育新的高技术产业;三是通过石墨烯的应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年来,石墨烯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李义春表示,2014年石墨烯产业销售4000多万元,2015年达到6亿元,今年预计达到50亿元左右。2018年石墨烯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到2020年,石墨烯产业或达1000亿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