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3D打印航空航天中的高精尖
2016-08-29 12:07:1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黑龙江晨报(哈尔滨)

  航天海鹰 (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只用了3年时间就把主业发展成为我省十大产业之一,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副总经理刘振军及其手下那支艰苦奋斗的团队。

 

9AD2ED075E2AB017C719B33B6683B3D8
  钛合金3D打印团队

FE5EA9085B1691FE83D501D298E956DF
 
3D打印产品-轻量化结构件


 
反复论证与计算经常通宵讨论


  毕业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刘振军是国内知名的铸造工艺专家。2013年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成立,建设钛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并对航天航空用钛合金特种工艺项目进行成果产业化。他领导的科技团队在航天钛合金材料与成型制造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并获国防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


  走进生产车间,每一步生产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精密铸造中心的员工用心完成每项最基础的工作,完善每个生产中的细节。


  在飞航导弹舵片的3D打印技术攻关过程中,技术人员碰到了加工过程中出现产品变形导致加工失败的技术难题。为了攻克难题,技术组长陈卓认为,必须对工艺、设备以及原材料进行全面排查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工艺对应的就是加工程序的编制,陈卓以及所有技术人员进行了反复的论证与计算,有时候一个工艺参数的计算与讨论就是一个通宵。


 
下一步将开展产业化项目的钛产业园二期建设


  金属3D打印技术极大地缩短了产品制造周期,这种优势又使得设计人员在产品设计时可以将多个零部件集成化,极大地简化了产品设计。经过一年多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实践,2015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290万元,利润总额564万元,税收461万元。


  “现在是我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好时期,项目建设期间,省市领导曾多次莅临公司调研指导工作。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基础建设、变电建设等实际问题,给予了快速的协调解决。”刘振军说,下一步公司将开展产业化项目的钛产业园的二期建设,扩大现有产业化基础上,努力发展钛合金增材制造、高端粉末制备、3D打印装备研制生产等产业方向。(记者 宫玉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