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等离子体还原对纳米复合材料究竟有多重要
2017-08-23 14:05:4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材料科技在线

     1

 

    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原位过程是改善纳米复合材料分散的一种解决办法。


    由金属纳米颗粒和聚合物组成的纳米复合材料,结合了这两种材料的优异性质:金属的光学、电子、磁性和催化性能,再加上聚合物的机械和化学性能。可惜的是,就像油和水一样,两种不同材料的混合常常会导致相分离和颗粒的聚集现象,这也是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障碍。想要改进该分散体,有一个理论上可行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使用原位等离子体还原的方法,在含前体的聚合物膜内形成颗粒。

    新的研究进展:原位过程提高纳米复合材料的分散性

 
2
    使用原位等离子体还原法改善聚合物基质内金属纳米粒子的分散性。

    美国克利夫兰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的Souvik Gosh博士等人近期的研究有了重大进展:使用原位等离子体还原过程,能更好的了解其中的原理,并因此改善金属纳米粒子在聚合物基体内的分散性。与其他原位方法相比,等离子体工艺是在低温环境下作业,因此这种方法适用于对温度敏感的聚合物与金属纳米离子的复合。

    然而,电子、离子、能量和反应活性/中性状态的不断变化以及能够还原的紫外线(UV)光也会使得理解颗粒形成的机理变得更加困难。通过对研究过程的精心设计,等离子体还原的主要驱动力是在膜表面的电荷注量与指示电子和离子的颗粒形成速率之间建立的相关性。

    研究提出了一种使用低压脉冲电子束产生的氩等离子体来处理含银阳离子聚丙烯酸膜的系统研究。改变本底气压、处理时间、周期和脉冲宽度以影响带电物质的产生,并且通过紫外-可见光吸收分析和电荷注量测试来评估纳米颗粒密度之间的直接相关性。虽然实验不能分辨清楚离子和电子的具体作用,但研究证明了带电物质对纳米颗粒形成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