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最新大学排名:中科院全球第1,苏州大学厉害了!
2018-07-09 12:44:0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

    2018年7月2日,Nature指数公布了新一期的大学排名。我们发现:在全球国家排名中,美国以绝对的优势夺得榜首,之后是后是中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在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位居榜首,另外有16大学/机构顺利挺进全球前100名,南京大学(第17名,中国高校排名第三,屈居清华及北大之后),华中科技大学(第95名)四川大学(第96名)顺利的挺进前100名,非常出色;对于中国大学排名而言,前10名几乎是老牌名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非常的厉害。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科研实力不断的上升,在后续会表现的更好。


1.jpg

 

    1 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对于全球大学排名,我们发现,中国科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盘踞着榜首的位置,哈佛大学及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紧随着其后。在全球大学前100名中,中国有16名大学/研究所进入其中,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第1名),北京大学(第12名),清华大学(第15名),南京大学(第17名),中国科技大学(第20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8名),浙江大学(第33名),复旦大学(第48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1名),中山大学(第61名),苏州大学(第65名),武汉大学(第67名),南开大学(第71名),厦门大学(第80名),华中科技大学(第95名),四川大学(第96名)等挺进前100强。有5所大学/研究所进入前20强,已经非常的不错,这也在侧面说明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快速的进步。另外,四川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顺利的挺进前100名,已经非常出色。


1.jpg

图1 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2 中国机构分析


    对于中国而言,经过细分可以知道,中国在化学及物理学领域比较出色,但是生命科学及地球/环境领域比较薄弱,后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在中国,排名前10名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科研实力不断的上升,在后续会表现的更好。


2.jpg

图2中国大学排名


    自然指数介绍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的作者信息。自2018年6月起,纳入指数的期刊数量已由68本增至82本。


    自然指数采用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


    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了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最多为1,在认为每位作者都有相同贡献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共享分值。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则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