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油船货油舱用钢及焊缝耐蚀性研究综述
2018-09-04 15:22:59 作者:张晓柏,李昊,蒋勇,余祖孝,罗宏,白智鸿,段松 来源:山东化工

    近年来,原油海上运输量逐年增大,据德国不来梅航运经济和物流研究所( ISL ) 统计, 2014 年世界油船队300 总吨以上的油船6816 艘,4. 324 亿DWT,我国进口原油90% 以上依赖海上运输。油轮的腐蚀问题主要集中在货油舱内部,舱内主要是原油和少量的H2O,还含有O2,CO2,SO2,N2等防爆的惰性气体,以及由原油中挥发出来的H2 S。上甲板冷凝水中溶解酸性气体发生均匀腐蚀,下底板沉积水膜中溶解的酸性H2 S 气体和高浓度的Cl - 腐蚀引起的局部腐蚀。


    据统计,油轮运行过程中上甲板最大腐蚀速率超过0. 3mm/a,内底板最大腐蚀速率超过4 mm/a,这将大大缩短船的寿命,直接威胁到原油运输的安全。因此,对于油船货油舱用钢及焊缝耐蚀性的研究极为重要。


    1 内底板耐蚀性

 

    1. 1 腐蚀机理

 

    货油舱底板的腐蚀原因是油膜遭到破坏后,裸露的内底板与高Cl - 含量的沉积水接触,基体以Fe2 + 形式发生溶解,随着腐蚀过程的进一步发展,Fe2 + 发生水解,该反应生成H + ,钢中的MnS 与H2O 反应产生H+ ,导致点蚀坑内pH 值降低,促进了阳极的进一步溶解。


    1. 2 合金元素的影响

 

    16MnCu 比16Mn 具有更好的耐蚀性,含Cu 的ZSE36 比E36 具有更好的耐蚀性,Cu 的加入,降低了钢在强酸性环境中Cl - 腐蚀的热力学倾向,Cu 元素以富Cu 颗粒的形式出在钢表面,降低了基体的溶解速度。E36 钢中加入0. 086% 的Mo 元素,可以增加组织中小角度晶界的比例,提高耐蚀性能[10]。Cu和Ni 的加入能够提高钢基体的耐均匀腐蚀能力。焊缝中W、Sb 等合金元素的影响也在研究中。钢中合金元素对耐蚀性的影响极为复杂,必须综合考虑钢的冶炼、轧制及焊接等热加工过程,钢的力学性能等因素。


    1. 3 夹杂物的影响

 

    焊缝中的S 的夹杂物会诱导点蚀的发生和扩展,硫含量较低时点蚀起源于氧化夹杂物,中高含硫量时点蚀起源于氧化和硫化混合夹杂物。文献Cu - Ni 系成分的油轮货油舱耐蚀船板钢EH36,MnS 夹杂对于腐蚀极为敏感,加入Ca 可以减少其危害。点蚀的起源一般为Si - Al - Ca - O 的夹杂物或钢表面的碳化物,在高浓度的Cl - 环境中会加速蚀坑内的自催化过程,点蚀迅速扩展,通过冶炼工艺的优化,减小夹杂物的尺寸和数量,添加Ca 对夹杂物的形状进行改性,降低点蚀发生的倾向。点蚀倾向于发生在曲率半径相对较小的夹杂物,夹杂物的形状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2 甲板耐蚀性

 

    2. 1 腐蚀机理

 

    油船货油舱上部的蒸汽区,含有O2、CO2、SO2、N2等气体,还有由原油中挥发出来的H2 S,由于O2的氧化性和H2 S 的还原性使货油舱的腐蚀环境复杂而独特。上甲板的内表面由于昼夜温差的变化,蒸汽中的水蒸气在上甲板内表面形成冷凝液膜,使内表面处于干湿交替的环境中,H2 S、CO2、SO2等腐蚀性气体溶解于液膜,形成酸性腐蚀溶液对上甲板造成腐蚀。李灏等研究了低合金船体钢在模拟防爆气体( SO2 + CO2 + O2+ N2) 和原油挥发性气体( H2 S + % N2) 以及两者棍和存在条件下的差异,结果表明模拟防爆气体造成的腐蚀量远大于原油挥发气体,原因是H2 S 与CO2、SO2发生还原反应生成多边形块状且光滑的单质硫,促进锈层发生剥离脱落。


    2. 2 合金元素的影响

 

    在传统D36 级船板钢中添加Cu、Ni、Cr、Nb、Ti、Zr 等合金元素,在模拟上甲板的腐蚀环境中,年腐蚀量为传统D36 级钢的1 /3, 25 年外推减薄量小于2mm。Peng ZHOU等研究了含Cr 量分别为1. 02%、2. 02%、2. 97%的低合金钢,模拟上甲板的腐蚀环境,用蒸馏水和模拟货油舱气体( 4% O2 ~ 13% CO2 -( 100 × 10 - 6 ) SO2 - ( 50 × 10 - 7 ) H2 S - 83% N2) 环境,进行49d的干湿交替环境下的腐蚀性能评价,结果表明,含Cr 量为2. 97%的具有更好的耐蚀性。


    3 焊接材料的研发

 

    谷森等研究了EH36 级货油舱耐蚀钢配套药芯焊丝熔敷金属及焊接接头的耐蚀性,模拟上甲板的腐蚀环境,进行49d的干湿交替环境下的腐蚀性能评价,耐蚀性能合格。


    目前,各钢厂生产的油舱耐蚀钢,合金体系选择,特别是微量元素的控制存在差异,必须匹配对应的焊接材料,增加研发成本,生产周期长,给船舶建造与管理增加了风险。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理工学院、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合作,协同创新,开展油船货油舱耐腐蚀钢用焊接材料焊接兼容性的基础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制焊接材料,满足油船建造相关技术规范,兼容不同钢厂油船所用的耐蚀钢,增强焊接材料通用性,适用性,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降低焊材给船舶建造和管理带来的风险。


    4 结语

 

    油船货油舱耐腐蚀钢上甲板和内底板的腐蚀机理研究较为深入,钢中Cu、Ni、Mo 等的加入能够显着提高钢基体的耐腐蚀能力,焊缝中W、Sb 等合金元素的影响也在研究中,钢或焊缝中的夹杂物对点蚀性能有较大影响。另外,油仓内底部的腐蚀环境PH 值和氯离子浓度也有较大影响。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