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有钱有技术就任性,辽宁号航母疑似铺了两种高级防护涂层
2019-03-29 11:25:1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007防务号

 现代航母因喷气式战斗机的高温尾焰和起降强烈冲击,飞行甲板上必须铺设特殊材料制成的涂层,早前普遍使用的是环氧树脂涂层,现在普遍开始使用更好的硅氧烷基防滑涂层,并采用等离子喷射工艺,美国两栖攻击舰、英国新航母和中国航母都有采用。

 

2.png

美国航母被烧蚀的甲板

 

特别是F-35B垂直降落时其尾焰直射甲板,美国人发现环氧树脂涂层无法承受长时间的腐蚀,因而美国在其黄蜂号和美国和两栖攻击舰上的着舰区应用了硅氧烷基等离子喷射涂层,而同样使用F-35B作为舰载战斗机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使用了类似的金属热障涂层。


等离子喷射,是利用高温等离子电弧,将材料熔化或半熔化,高速喷向经预处理过的工件表面,在高速冲击力下熔融材料会牢牢附着并凝固于物体表明,在持续喷射下航母甲板会形成数毫米后的叠层,最终实现耐高温、抗氧化、耐磨损、防滑、防辐射、低吸光等特性。

 

3.png

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疑似喷射涂层

 

据英国网站介绍,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采用了一种新型金属热障涂层,里面含有铝和钛等金属成分,能承受1500℃的高温,采用近10000℃的等离子体电弧熔化金属粉末,在高速射流下喷向甲板,金属液滴铺展开来,在空气中迅速固化,能产生2.5毫米厚的防护涂层。


在2017年伊丽莎白女王号试航前,该航母约19000平方米的飞行甲板中,有约2000平方米将喷涂了这种涂层,主要是覆盖了重点区域。根据观察我国辽宁号航母也采用了类似涂层和做法,辽宁舰的飞行跑道和停机区,两处所用的涂层在外观上差异明显,跑道上更像是等离子喷射涂层,停机区则明显是环氧树脂涂层,有钱有技术就能任性!

 

4.png

辽宁舰跑道疑似也是喷射涂层

 

对于航母这样的巨舰来说,涂层貌似微不足道,但对于航母大国的美帝来说,这个问题也曾困扰他们多年。美国海军曾要求着舰区涂层可承受10000架次起落,满足航母一次任务部署的起降要求,但直到本世纪初还未实现这个目标,在航母对外部署期间,往往需要更换对降落区进行2-3次清洁并更换涂层。


而有些涂料还无法在航母上简单进行,只能回到美国本土船厂或港口进行,造成航母很多时候“带伤”作业,着舰甲板常被烧蚀。2006年美国海军制造维修技术研究所,在借鉴桥梁公里铺设方面设备和技术后,开发出了一种高性能环氧树脂粘结剂,该涂料4小时即可固化,大大减少了作业时间。随后又为垂直起降的F-35B研制了硅氧烷基防滑涂料,使用寿命更大大提高。

 

5.png

辽宁舰停机区疑似是环氧树脂

 

而日本出云级两栖攻击舰若要上F-35B,肯定也需要这种涂料,目前出云级上使用的还是环氧树脂涂层,日本是否已突破了这种材料技术不得而知,也许还需要美国人帮忙。若美国军方允许将F-35B出口到日本,就表明再次放松了“狗链子”,既然默许日本拥有轻型航母了,那么这种涂料自然也不是问题了。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