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歼-20隐身涂层材料好神秘!降低红外特征,让隐身战机克服了短板
2019-07-09 10:10:2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武器正能量

1.png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五代战机,它的研发成功和服役让我国空军正式步入了五代机行列。国际上对五代战机的定义是:拥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全天候作战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全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操作系统,最为主要的一点是必须拥有良好的隐身性能。隐身战机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历史,相关国家都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就目前来看,隐身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战机要想做到隐身需要在以下两方面努力,一是在外形上做出一些特殊设计,二是使用特殊的隐身材料。所谓的战机隐身,就是让战斗机在敌人的雷达上面“隐形”,让飞机处于雷达探测不到的境况,而雷达则是通过电磁波反射来确定飞机的具体位置。因此在飞机的外形设计上下功夫,将雷达波折射到别的地方去,就可以避开敌人雷达的探测。

此外,特殊的隐身材料可以将电磁波吸收或者弱化。二者相互结合让隐身战机在敌人的雷达上面彻底消失,或者看起来仅仅只有一只鸟的大小,让敌人无法确认。而在这二者之中,隐身材料往往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因此隐身材料的开发和选用是十分关键的一环。

我国的歼-20战机在隐身技术上就做得很好,甚至已经能够和美国的F-22,F-35一较高下。而关于歼-20战机到底采用得到是何种隐身材料,外界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说歼-20使用的是纳米材料,但是611所副所长、副总设计师桑建华在一篇论文中却明确的指出,科研人员要搞清楚,什么是隐身材料,战机要想实现隐身需要什么样的材料,而不是纳米材料就能够隐身。从这个表态中可以看出歼-20战机确实使用了纳米材料,但是到底是不是纳米材料让战机拥有隐身性能的还有待于考证。

应用在战机上早期的隐身材料,主要是防范磁特征,以氧化铁基材料为主。这种隐身材料的原理是通过物质本身的特性,抵消发射过来的电磁波。但是这种材料却有着很大的弊端,他的抵消程度十分有限,因此不能够很好地让战机隐身,后来各国的隐身战机都进行了一定的改进。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歼-20作为一款五代机肯定不会使用这样已经落后的材料,从歼-20的多次的亮相可以看得出来,战机的外边颜色不断变化,并且能够观察出来,变化的绝不仅仅是涂层的颜色,战机表面的材料有着明显的变化。由此可以看出,歼-20的隐身材料是在不断地改进。

去年传出歼-20战机隐身材料使用的是石墨烯吸波条,这种材料同样是能够吸收电磁波,但是上文提到的统的磁损特征材料不同的是,这种材料的吸收效率很好,极高的增强了战机的隐身性能。

此外,这种材料能够将战机飞行时产生的热量快速散发到空中,从而让战机避开红外探测。隐身战机能够做到在雷达面前隐形,是因为它吸收或者弱化了电磁波,但飞机与空气摩擦时会产生热量,这就让飞机在红外探测下无处遁形了。但是这款材料却能够降低飞机的红外特征,让隐身战机克服了这一短板。

隐身战机的隐身材料是国家的高度机密,至于现在歼-20战机到底使用的是什么材料的隐身涂层,人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国战机的隐身材料是在不断的发展前进,我国的军事技术也是不断向前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