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冀东油田腐蚀速率监测装置节省资金一万倍
2020-02-27 13:17:47 作者:方玉华,杨晓拂 来源:班组天地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

“有了这套腐蚀速率监测装置,我们的监测资金从原来的10万元减少到现在的10元,简直太神了!”2019年12月19日,河北省唐山市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员工罗佳洁取出集输管道的挂片装置时开心地说。该公司攻关小组针对地面管道腐蚀速率监测难的问题,发明了一套省时省力的挂片装置和管道腐蚀速率监测装置,大大节约了监测成本。

冀东油田地处盐碱滩涂区,地岩结构较为复杂,地层存水对管线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这一现象在各油田也都存在。一直以来,每次监测管道腐蚀速率都需要耗费10万元购买一个点位的“在线腐蚀速率监测装置”,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3个月的监测才能完成,成本高,耗时耗力。如何让工序简化,降低监测成本,一直是该公司努力攻克的难题。

2019年年初,瑞丰化工公司成立了以副主任陈勇为组长、工程师马英和杨晓拂为副组长、9名技术骨干为成员的“攻克管道腐蚀”攻关小组。他们集思广益,运用“头脑风暴法”对各种意见进行评价,按数据之间的相互关联加以归类、汇总,终于归纳出腐蚀速率监测装置的设计思路,该装置由挂片和管道腐蚀速率测试装置组成,即设计一个可存放于管线中的装置,将与管道同等材质的钢片放置其中,通过监测钢片的腐蚀速率来间接反应管道腐蚀速率。思路有了,攻关小组兵分两路,一路研究钢片怎样放置到管道中,一路研究管道内水质的平均腐蚀速率。

小组成员翻阅各种文献和资料,并向员工征集了“影响安全、工作效率、数据准确度、工作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25条。终于,经过对各种材料的筛选,他们发现,聚四氟乙烯材质非常耐腐蚀,且能熔解定型,于是小组成员一起动手,使用这种材料设计了挂片装置,该装置由聚四氟乙烯材质制作的挂绳、钢片和可视有机玻璃管构成,用挂绳将钢片悬挂在输油管道旁路,通过有机玻璃管就可以直接观察钢片的腐蚀情况。

地层存水的“水质平均腐蚀率”是影响集输管道性能的重要参数。之前瑞丰化工公司的检测方法是,在现场取水样,放入实验室培养箱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温度培养,最后得出平均腐蚀速率的参考数据。此次攻关小组设计了一个管道腐蚀速率测试装置,该装置既可以直接挂靠在管壁上测试“管道腐蚀速率”,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移动位置。经过测试,达到了延缓钢片腐蚀的目的。

据统计,挂片装置和管道腐蚀速率测试装置研制成功后,检测一个点位一次只需要10元,是原来监测费用的万分之一;检测周期1个月,出具数据3天,是原来耗用时间的1/3,大大节约了监测成本,提高了工效,可谓一举多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