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黑龙江完成32个变电站土壤对接地网腐蚀速率检测
2014-11-03 16:53:10 作者:桑学勇、付丽君来源:

  截至10月27日,按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的部署和检测要求,黑龙江电科院已完成省内32个试点变电站的土壤对接地网腐蚀速率的检测工作。此次工作是将去年同期掩埋在32个试点变电站的铜试件、镀锌钢试件和碳钢试件的挖掘及试片的处理,通过埋藏年限和重量损失计算出每个试件的腐蚀速率。

 

  据了解,接地网是变电站安全运行的重要装置。接地网长期埋在地下,由于土壤的电化学腐蚀及运行设备泄流等造成的杂散电流腐蚀,多则10年,少则3~4年便发生严重损坏,甚至断裂,腐蚀的发生将造成接地网接地性能不良,满足不了热稳定性要求,无法承受雷电冲击或短路事故形成的大电流。一旦地网烧毁,设备接地点的点位及地表的局部电位差猛升,高压窜于二次回路,将造成设备大量毁坏,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对此,黑龙江电力公司积极开展变电站土壤腐蚀性能检测,旨在考查检验公司系统变电站土壤的物理、化学特性,通过试片埋藏期间的腐蚀减重和土壤的电阻率、氧化还原电位、对金属的瞬时腐蚀速率、水分含量、容重、阴离子含量、总溶解固形物、有机物含量、酸碱性等检测结果,综合分析和评定土壤对接地网的腐蚀性能,积累土壤类型及特性的基础数据,为变电站接地网的运维提供参考和依据。

 

  由于黑龙江省行政区域范围大,32个变电站广泛分布于纵横全省的松嫩平原、东部山区、大小兴安岭等地区。按照黑龙江电力公司专业部门检测要求,需要检测覆盖全省、不同区域、不同特性的土壤腐蚀性能。黑龙江电科院的检测专业人员克服了工作强度和气温高、作业区域跨度大等困难,历时近1个月,圆满完成了各变电站土壤对接地网腐蚀速率检测工作。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