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抗大气老化是风力发电站风机涂层必要条件
2015-02-27 09:39:58 作者:未知来源: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蕴量巨大,全球的风能约为2.74×10^9MW,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10^7MW,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对于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因地制宜地利用风力发电,大有可为。因此对风机的防腐措施一定要做到位。

  风力发电所需要的装置,称作风力发电机组。风力发电机可简称风机,是构成风力发电厂的必要条件之一,主要由塔架、叶片、发电机等三大部分所构成。


风力发电机

  风机底漆喷涂经过喷抛除锈的金属底材,应经过干净的压缩空气吹去残留在表面的砂尘,并应在最短时间内涂复底漆,在正常的气候条件下应在24h内涂复。当使用多罐装的富锌底漆时,各组份的配比要准确,充分调匀和使用专用稀释剂,喷涂的喷漆枪与工件的距离不宜过大,或在气温较高时,适当使用些高沸点溶剂,防止溶剂挥发过快,产生干喷情况,引起漆膜脱落。

  面漆喷涂在采用聚氨醋涂料时,在完全干硬的漆膜表面喷涂第二层涂料时,由于交联密度大,会造成层间结合力变差,因此层与层之间的喷涂间隔,应在第一层涂膜喷涂后,经30min或在触指干的情况下再喷,能取得理想的层间结合力。如因制造或安装调试等情况,其涂层的喷涂间隔时间较长的,应选用交联密度较小的可复涂型聚氨醋类涂料,以获得涂层间有较好的结合力,温差变化大。

  风力发电站风机的涂层要求具有较强的抗大气老化,耐紫外线辐射的功能,具有较强的耐盐雾性能,并应有较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坚韧耐磨。防腐是每一个风力发电用户所关心的突出问题,有效的保护能确保风力发电的风机更长的使用寿命,针对风力发电所处的环境特点,对选用的涂料有如下要求:良好的耐候性;良好的耐水和耐盐雾性;良好的附着性;漆膜坚硬,耐外力摩擦、冲击风机的涂装配套如下:喷锌层;双组份厚浆环氧漆;双组份脂肪族聚氨酷面漆。

  当前,电力工业的发展中,虽然火力发展占了主导地位,而其他类型的发电站也在逐步开发和发展,我们也针对这些电站的风机防腐要求进行了解、研究和探索,提出相应的防腐涂装措施。核电站使用的涂料应具有核辐射的降解作用,能提供应急防辐射保护功能,此外也应具备良好的耐腐蚀性能,应该选用通过审定认可的核电站专用的防腐涂料。风力发电不但是环境安全的选择,而且是可替代传统能源的经济方案,愈来愈受到各国的重视和得到广泛应用。风力发电站的风机处理自然条件恶劣的野外高空大气中,常年风力在4级以上,并伴有风沙,受到日光的强裂曝晒,经受风雨、冰雪的侵袭;电站风机的涂装防腐必须重视漆前表面处理,涂料的合理配套,以及有良好的施工管理,才能确保防腐性能。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