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油烟机清洗剂不合格 铝片分分钟腐蚀变黑
2015-03-20 17:14:45

  自从有了油烟机清洗剂,清洗油烟机上的污垢不再是件麻烦的事情。但你是否想过,油烟机清洗剂可能腐蚀你的油烟机。近日,检测人员在现场用铝片模拟油烟机,把两块铝片分别泡在两种不同品牌的油烟机清洗剂中。记者看到,其中一块铝片一放进去,马上就发生明显的反应,产生大量气泡,半个小时后烧杯中全是黑色的固体杂质,铝片上面也全部是黑斑;而另一块铝片过了半个小时也没什么变化。

  检测人员解释,变化明显的那杯是腐蚀性强的清洗剂,另一杯则腐蚀性比较弱。在对100批次样品一一进行腐蚀性能检测后,检测人员发现21批次样品腐蚀铝片的量超过相关标准规定,如果它们腐蚀的是油烟机内部的叶片、轴、密封件等零部件,可能会影响抽油烟的效果。这次检测合格率仅为67%。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油烟机清洗剂时,看一下产品标签和说明上有没有标明是碱性还是中性,一般产品碱性越大,腐蚀性越强。除此之外,还要仔细阅读自家油烟机的使用说明书,虽然大多油烟机是不锈钢材质,但说明书上如果强调用中性洗涤剂来清洗,说明该油烟机的表面可能进行过加工处理,使其外表更光亮。这种材质不能直接用碱性洗涤剂来清洗,只能用类似于洗洁精的中性洗涤剂来洗涤。

  “我教大家一个小窍门,买来的油烟机清洗剂第一次使用时,可以在油烟机的隐蔽处先试用一下,就涂一小块,如果没有明显的腐蚀痕迹,再正常使用。”曲梅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