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我国埋地管线土壤腐蚀特点及类型
2015-05-13 11:29:35 作者:贾静焕来源:

  油气管道铺设到地下以后,管体外表面会遭受到土壤和地下水等不同程度的腐蚀,两者相比较而言,土壤腐蚀量更大,腐蚀面积更广,由土壤腐蚀引起的管道破坏事故时有发生。土壤是个复杂的固、液、气三相体系,土壤腐蚀除了受金属因素影响外,更多的是受到土壤性质的影响。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土壤的多样性

  土壤是一个固态、液态、气态三相物质组成的多相体系。其中固相主要由含有多种无机矿物质以及有机物的土壤颗粒组成;液相主要指土壤中的水分,包括地下水和雨水;气相即为空气。土壤腐蚀的多样性还在于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各相的组成与含量也是不同的,土壤的这种多样性决定了土壤腐蚀的复杂性。

  (2)土壤的不均一性

  土壤结构和性质的不均匀性是土壤电解质的最显著特征。这种不均一性使土壤的各种理化性质,尤其与腐蚀有关的电化学性质也随之不同,导致了土壤腐蚀性的差异。钢铁在理化性质较一致的土壤中的平均腐蚀速率是很小的。

  (3)土壤的多孔性

  土壤颗粒之间存在着许多微小孔隙,这些毛细管孔隙成为土壤中气、液两相的载体。其中水分可以直接填满孔隙或在孔壁上形成水膜,也可以溶解和吸附一些固体成分形成一种带电胶体。正是水的这种胶体形成作用,使土壤成为一种由各种有机物、无机物胶凝物质颗粒组成的聚集体。土壤的孔隙度和含水量又影响着土壤的透气性和电导率的大小。

  (4)土壤的相对稳定性

  土壤的固体部分对于埋在土壤中的管道,可以认为是固定不动的,仅有土壤中的气相和液相作有限的运动。例如,土壤孔隙中气体的扩散以及地下水移动等。

  影响土壤腐蚀性的因素很多,主要有透气性、含水率、土壤电导率、pH值和含盐量等。良好的透气性是土壤腐蚀初始发生的促进因素。土壤中的含水量很高时,氧的扩散渗透受到阻碍,腐蚀减小,随着含水量的降低,氧的去极化变得容易,腐蚀速度增加;一般认为土壤的电阻率越小,其腐蚀性越强;土壤酸度的增加使腐蚀性增强;土壤中存在的离子增加了土壤的电导率,但钙、镁离子在非酸性土壤中能形成难溶氧化物和碳酸盐保护层,减缓了对材料的腐蚀。


中国土壤分类图

  我国幅员辽阔、土壤类型多样,土壤的腐蚀性随地域的改变、土壤理化性质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并随气候的变化而变化。酸性土壤主要分布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东南沿海一带,如鹰潭站、广州站等,腐蚀性较强,易引起管线钢的SCC.我国西北地区主要是盐渍土壤,在青海、新疆有大片内陆盐湖,有广泛分布的盐渍土,如新疆库尔勒和青海格尔木地区当土中氯盐含量超过4%,硫酸盐含量超过1%时,对钢铁构件以及其它建筑材料均有不同程度的腐蚀作用。西北地区主要是盐渍土壤,盐渍土由于有高的含盐量,是各种土壤类型中腐蚀性最高的一种。

  分布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东南沿海一带的酸性土壤,如鹰潭站、广州站等,对材料有很强的腐蚀性。而且这些地区温度较高,雨水充沛,植物繁茂,土壤中的腐质酸和CO2含量较高,更容易引起高强钢发生应力腐蚀开裂。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