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土壤腐蚀试验方法知多少?
2015-06-12 10:22:05 作者:贾静焕来源:

  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的土壤腐蚀研究实验方法主要有三类:实物实验、现场埋片实验、实验室试验。

  (1)实物试验

  实物试验是将待试验的金属材料制成实物部件或设备,在现场的实际应用条件下进行腐蚀试验。例如:为了对保证高压油气管线的连续安全运行提供帮助,加拿大矿物与能源中心金属工艺实验室(MTL,CANMET)开发了一套全尺寸管道试验装置,用来测量埋地管线的SCC裂纹扩展速率。这种试验能够全面、如实地反映材料在实际使用状态下的耐蚀性。局限性在于试验周期长,费用大,只能提供定性的评定考核,因此目前这种方法应用并不广泛。

  (2)室外现场埋设试验


图1. 埋地管线

  土壤室外埋设试验是指在选取的典型土壤环境中,埋设标准试件,然后按一定埋设周期挖掘,经过清洗、除锈、干燥、称重等处理,确定试件的腐蚀失重率和腐蚀速度。在试验过程中还需定期测取土壤的物理、化学参数,记录气候数据,以及相应的电化学测量结果,以便建立材料、环境因素和腐蚀速度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开展土壤腐蚀性快速评价方法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这是一种简单的,也是最可靠的确定土壤中金属腐蚀速度的方法,是土壤腐蚀试验中的基本方法。它的特点是腐蚀介质和试验条件与实际情况相同,试验结果可靠,试验操作简单;局限性在于现场环境因素无法控制,试验周期长,试验结果比较分散,重现性较差。

  (3)实验室试验

  实验室试验又包括模拟现场试验和加速腐蚀试验。试验方法围绕影响土壤腐蚀的主要因素展开,各主要因素的作用效果及其相互间的交互作用是土壤腐蚀研究的重点,也是对各类土壤腐蚀性的评价、分类和预测的基础。实验室试验具有试验条件易于控制,参数测量精确、试验周期短、实验结果重现性较好的优点。但其局限性在于试验条件与实际现场条件偏差较大,因此一些重要的试验结果和结论往往需要在实验室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现场试验或实物试验来加以验证。

  实验室模拟试验是一种不加速的长期实验,它的试验条件比较容易控制,虽与现场条件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但实验结果还是比较可靠,局限性在于实验周期长。

  实验室加速试验是人为的控制实验条件而加速试样腐蚀的试验方法,它的试验条件易控制,实验周期短,可以很快地验证试样的腐蚀情况。局限性在于人为的强化腐蚀条件,可能使腐蚀产物、腐蚀机理发生改变,因此制定和使用加速试验法时必须了解各种重要因素对腐蚀规律和腐蚀机理的作用,以免得到错误的结论。目前土壤腐蚀加速试验方法主要有强化介质法、电偶加速法、电解失重法、间断极化法和干湿交替法,这几种方法经过实践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应用。


图2. 实验室加速试验

  总之,实物实验、现场埋片实验、室内实验各有优点和局限性,在实际研究中通常是结合来用,尤其是后两种方法。因此实验方法的研究一直是土壤腐蚀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