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用于酸性油气田管道的耐高温渗透性粉末涂料的设计思路
2015-11-23 23:04:47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在我国己探明的油气田中,酸性油气田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天然气田中高酸性气田就接近50%。近年来新开发的大型油气田如塔里木、吉林、罗家寨和普光等,以及与苏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国的合作,也多为酸性和高酸性油气田。



酸性油气管道
 

      油气田腐蚀环境日趋苛刻。主要表现为:
 

      (1)油井开采后期:含水量的提高
 

      (2)深井、超深井的开发导致:温度/压力提高
 

      (3)强腐蚀环境油井的开发:H2S、CO2、Cl-含量上升
 

      这些都导致油气田腐蚀更趋严重。油气集输管材、石油管、油水分离罐腐蚀是油气田腐蚀的最主要部分。石油管材和设备的腐蚀分为内腐蚀和外腐蚀:外腐蚀主要是土壤、地下水、杂散电流等导致的腐蚀;内腐蚀由内部介质所导致,是腐蚀科学目前研究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之一。
 

      耐高温渗透性粉末涂料是一种新型改型树脂粉末涂层,它具有极好的分子结构,适用于高温环境,尤其是酸性油气田管道内防腐。它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可以有效抵制H2S、CO2、Cl-对金属的侵蚀。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能,涂层在油、水、酸性气体等复杂的油田作业环境中具有良好的附着力。它具有高密度分子交联结构,具有很低的气体渗透率,可以在含有60%H2S的天然气环境中使用。由于它表面光滑,具有低摩阻特性,能够在钻井作业和表面设备中提高流体效率。综合特性:良好的光洁度、耐冲击能力强、极好的附着力、极好的耐腐蚀性,气体渗透率低。
 

      性能要求:
 

     为了向这些苛刻的使用条件应战,耐高温渗透性粉末涂料必须具备独到的性能。
 

     粘的牢:它必须在重腐蚀环境下紧贴被保护的基材,不发生脱落、起皮、开裂等现象,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穿不透:它应能抵御各种强腐蚀介质的透过以保护基材,同时涂层的厚度应适应不同要求;
 

     功能化:涂层应能承受多种机械应力的作用,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此外,为了满足使用要求,涂层还应具有更多功能如减阻、耐温、节能等。
 

     设计思路:
 

     改进固化剂结构:用新型多种官能团固化剂,提高涂层的高温稳定性和抗高温剥离性能。
 

     选用新的树脂:采用高、低相对分子质量,多官能团改性树脂取代现有树脂,从而提高涂层耐高温渗透性和湿态附着力性能。
 

     涂层微结构的设计与调控:用互相穿插网络状的弹性结构、有机/无机纳米颗粒半刚性结构,降低涂层因温度交变而产生的内聚力,提高涂层体系的活性通道的堆积密度,进一步提高涂层的粘结强度和抗渗透性。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