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针对腐蚀数据的研究意义---玻璃鳞片胶泥
2015-12-25 14:33:3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针对腐蚀的研究意义---玻璃鳞片胶泥
 
    腐蚀研究中存在的最大挑战,是对指定环境中腐蚀如何发生进行精确预测。这要求全面了解所有相关影响因素及其相互作用。然而,目前很多腐蚀问题还没有精准的机理模型。在缺乏不同环境下材料失效历史数据的情况下,预测这些问题是不可能的。在相关环境参数未知的情况下,也无法通过实验室试验来评判现场的服役性能。
 
    腐蚀数据来之不易。腐蚀造成的材料损伤可能要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累积才会显现出来,而任何单一研究仅能获得反映几个影响因素的部分信息。我们必须将腐蚀数据集整合起来。例如,早期的海洋腐蚀研究获得了一些不可靠的结果,因为它们仅仅考虑了物理化学因素(包括pH、溶氧量和温度),但是并未考虑到海水中的生物体的作用。目前,在结合基因数据之后,海洋腐蚀的模型得到了改进。
 
    腐蚀的程度还取决于当地环境。例如,在中国干燥的内陆地区可以维持几十年寿命的钢结构,如果置于潮湿且含盐量高的东南亚沿海地区,则可能会在短短数月内失效。一些高分子防腐涂层在纬度较高的地区能够服役数年,而在赤道附近,高温和强紫外线的作用会使高分子的化学键更迅速地断开,从而导致涂层于几周内老化降解。
 
    推断一般性的腐蚀规律——比如湿度、盐分或空气污染对某种钢材料的影响——需要综合考虑多种环境下的研究成果。例如,Morcillo等人曾进行过一项关于耐候钢腐蚀的调查。这份调查中采用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108个地点、最长达22年的现场暴露试验结果。
 
    随着全球贸易的增长,油气、建筑、汽车、电气和其他工业都需要腐蚀数据在不同国家间进行共享,以保证其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由于未能预知进口国潜在的腐蚀问题,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已有数百万辆汽车被召回。2013年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促进连接东西方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国家之间的工业联系,也同时是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从亚洲到非洲和欧洲,涉及到建筑、运输、能源和通讯等领域的多项数十亿美元的工程项目即将开始,我们需要对这些项目进行快速的腐蚀评估和材料选择设计。
 
    先进材料也带来了全新的腐蚀问题。例如,当铂、金等贵金属的尺寸减小到纳米级时,它们的电化学稳定性急剧下降。目前,铂纳米颗粒的腐蚀问题是限制燃料电池铂基催化剂寿命的关键障碍。
 
    材料学家已经意识到数据共享的必要性,与这些同行相比,腐蚀科学家显得慢了一些。在MGI的主导下,美国政府机构建立了几个大型的材料数据仓库,收集共享了材料的基础数据,包括物理、化学和微观结构数据,但并不包括腐蚀数据。然而如果没有考虑到材料的环境稳定性和持久性的话,任何MGI所承诺的先进材料将都将是不切实际的。
 
    通过共享腐蚀数据,每人都可以对腐蚀有更深的理解,并从中获益。但是,首要的问题就是标准化“腐蚀大数据”仓库的建设。
 
    玻璃鳞片胶泥物理参数
 
    体积固含量:100%
 
    比重:1.38g/㎡
 
    理论涂布率:本品理论涂覆量为1.38kg/㎡(以1mm厚干膜计)
 
    最长使用年限:13年。
 
    施工周期:20—30天
 
    耐蚀性能; 介质名称耐蚀性能硫酸 ≤60%    耐醋酸≤10耐盐酸 ≤31%耐铬酸≤10%耐硝酸≤10耐混合污水耐
 
    氢氧化钠 ≤10%耐氢氟酸 ≤5%耐备注:常温以上只是部分耐防腐介质,不应视为产品规格。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