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合金 可让核电站更坚固耐用
2016-03-30 13:32:38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核反应堆外壳会遭到辐射经年持久的破坏,进而造成了高昂的维修费用。现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员们制造了一种高熵合金,可以让它更坚固。

在高熵合金中,不同元素的晶体随机排布,因此无论从哪一个方向出发,都可以等几率地遇到一个特定元素的原子。这与钢不同,其原子具有可识别模式和集群的性质。

科学家们进行了模拟,试图找出抗辐射效果最好的组合,最后选定镍铁和镍钴铬合金进行研究。随后,他们用这种新材料做成一个一微米厚的盘,然后向其发射一束金离子和镍离子,来模拟核反应堆辐射。

结果发现,新材料比纯镍盘的缺陷要少上2-3倍。据研究者透露,之所以用纯镍而不是钢来做对比,是因为它比钢更容易计算。

在模拟中,研究者发现新材料比含10%铬的铁合金性能更优,后者是典型的不锈钢。

不过,Nordlund认为核工厂应用这种新合金尚需时日:“我们很高兴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我不敢用这些材料建造一个核反应堆”。

其他材料科学家认为该合金应用时机还没有成熟。Nordlund团队所使用的原子缺陷只是众多考核指标中的一个。Nordlund还需要进行全面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