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下雨天,石墨烯和太阳能发电更配哦!
2016-04-14 14:05:54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对于太阳能发电来说,无法在下雨天发电是一个天然的巨大缺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的科学家想到了在下雨天发电的主意。他们利用石墨烯和雨滴中的离子巧妙的产生电压和电流,形成了类似“电容器”的效果。

  
  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一直是清洁能源的热门领域。近些年来,一些先进的技术被开发出来,制造高效并且高性价比的太阳能电池。然而,太阳能电池仍然存在一个巨大的劣势,就是下雨天无法发电。
  
  当应用了石墨烯以后,这一问题有望得到改变。近期,来自中国海洋大学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在《AngewandteChemie》上发表论文,报告创造全天候太阳能电池的可能方法,无论是有太阳,还是下雨的时候。
1,涂料.jpg  
  中国海洋大学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和云南师范大学PeizhiYang教授课题组开发出高效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为了使得电池能在雨天发电,他们在太阳能电池单元上涂覆了一层极薄的石墨烯薄膜。
  
  在水溶液中,石墨烯的电子可以和带正电的离子结合(路易斯酸碱相互作用)。该属性被用于石墨烯基的工艺来去除溶液中的铅离子和有机染料。
  
  该现象启发了Qunwei Tang教授课题组,用石墨烯电极从水滴冲击力中获得能量。雨滴并不是纯净水,它含有盐,能分离成正负离子。带正电荷的离子,包括钠、钙、和铵离子,可以结合到石墨烯表面。在雨滴和石墨烯接触时,水中的正离子变得更丰富,石墨烯中的离域电子变得丰富。这导致了正离子和负离子的分层,非常像电容器储能一样,这被称为赝电容。而这种现象足以产生电压和电流。
2.jpg  
  增加了石墨烯的颜料敏化电池,然后放在柔性,透明的铟锡氧化物塑料上。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高达6.53%,它能在模拟雨水的环境下产生数百微伏的电力。
  
  论文第一作者Qunwei Tang教授称,未来的太阳能电池将能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产生电力。
  
  未来的研究将聚焦在如何处理中水中的各种离子,以及如何从低浓度的离子的常见雨中中发电。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