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玻璃钢夹砂管表现出良好的耐腐蚀性能
2017-04-28 15:00:2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5.jpg

 

   玻璃钢管道从应用领域主要有以下几类:石油管道、化工管道、电力管道、制药管道、造纸浆液、城市给排水管道、工业污水管道、海水淡化管道、煤气输送管道、天然气输送管道等。 玻璃钢夹砂管适合不同的环境,我们来了解一下玻璃钢夹砂管在不同环境的用途。


  根据不同的腐蚀环境,可选用不同的防腐树脂,主要包括:间苯型不饱和聚酯树脂、乙烯基树脂、双酚A树脂、环氧树脂及呋喃树脂等,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选用:对酸性环境,选用双酚A树脂、呋喃树脂等;对碱性环境,选用乙烯基树脂、环氧树脂或呋喃树脂等;对溶剂型使用环境,选用呋喃等树脂;当酸、盐、溶剂等腐蚀不是十分严重时,则可选用价格较为低廉的间苯型树脂。通过对内衬层不同树脂的选择,便可使玻璃钢管道广泛用于酸、碱、盐、溶剂等工作环境中,表现出良好的耐腐蚀性能。

 

  增强玻璃纤维管有以下特点: 

 

  第一,应用离心铸造法制戚高密度无空隙的管壁,并确保玻璃强化部分处于管壁的外层管壁内外表面精确而光滑,不附着水垢,水头损失小,管道强度高,耐压可达2O~24tar;

 

  第二,接头方便,安装简单。管端为开口,可在任何部位在现场进行截断,用氯丁橡胶同玻璃纤维强化塑料制成的松动套环接头连接,在各种情况下能承受纵向压缩力或拉伸力;

 

  第三,耐腐蚀性强,管壁内外不需作防腐处理,使用寿命理论上能超过50年,没有电蚀问题;

 

  第四,重量轻,仅为同管径混凝土管的l0%,金属管或石棉水泥管的20%;

 

  第五,应用范围广泛,可耐70℃高温,可用于输进工业水和饮用水,也能用于污水和腐蚀性工业废水或海水,能安装在地面上或埋设在地下甚至海面下,能在各种恶劣环境气候及地形条件下安装,使用效果良好;

 

  第六,管道配件齐全,可与其它任何材料的管道配接,在管子的任何部位都可开孔。 

 

  玻璃钢管道是玻璃钢制品之一。我国玻璃钢制品从6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已近40年。目前已基本占领了小型船艇市场,并以轻质高强、造型美观、色彩多样而受到经营单位和乘客的欢迎。

 

  玻璃钢制品的维护保养工作未能受到应有的重视:

 

  生产单位大都未在产品说明书及用户须知等资料中介绍维护保养常识,很多用户单位对玻璃钢材质、性能等缺乏了解,不少人盲目认为玻璃钢强度高、不会锈蚀,又有胶衣层保护,无需保养。这就造成了很多玻璃钢设备由于缺乏维护保养而过早失去风采,缩短了使用寿命。玻璃钢是以合成树脂为基体,以玻璃纤维为增强材料复合而成的。它具有与钢相近的强度,有耐水、耐腐蚀的优越性能,表面光洁如镜的美观外表,可整体成型的特点;但它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刚度较小、耐磨性较差等。特别是影响质量的因素较多(如原材料优劣、作业人员技术素质、生产条件及环境因素等等),这就使同类产品质量上的差异会很大。与钢质、木质船相比,玻璃钢船具有较少维修的特点,这是玻璃钢本身的优越性能所决定的。但玻璃钢与所有材料一样,也存在着老化问题,只是老化进程较缓而已。即使在船艇表面施加了胶衣树脂形成了保护层,但由于厚度仅0.3-0.5毫米,在经常磨擦和环境侵蚀下也会损伤和减薄。

 

  所以,玻璃钢较少维护并非不需维护,适当的维护不仅可以保持漂亮的外观,还可延长玻璃钢制品使用寿命。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