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化工设备腐蚀与防腐措施分析
2017-05-05 11:45:43 作者:李晓乐 来源:中国知网

  社会经济发展,化工业也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化工设备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推进,化工设备被广泛的应用到化工企业生产中,化工设备的运行情况将对化工企业的生产水平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化工设备容易出现腐蚀的情况,使得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增加企业成本支出,因此必须要提高对化工设备防腐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的措施处理这一问题。

 

2


  1 化工设备腐蚀的原因分析

  在实际应用化工设备时,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使得设备的运行效果受到限制,对于化工企业的生产而言也是极为不利的。

  化工设备防腐就是要采取有效的工艺措施强化设备防腐能力,使得化工设备在恶劣的环境中依旧能够持续作业,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下面就化工设备腐蚀的原因进行分析。

  1. 1 内部原因

  设备内部会受到化工材料的腐蚀,导致设备质量受到影响。

  化工生产中金属材料的性质是比较活泼的,设备就会接触氧气、强酸、强碱等 ,进而产生腐蚀现象。设备材料内部的抗腐蚀能力是不同的,相同环境中,设备零部件的腐蚀程度也是存在差异的,进而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设备表面的保养也时影响腐蚀的原因,设备表面的粗糙程度与腐蚀性是成正比关系的。

  1. 2 外部原因

  化工企业在实际应用化工设备时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与腐蚀,化工生产出的氧气、酸碱等直接接触化工设备,导致机械设备被腐蚀。化工生产中还涉及很多化工原理,化工原料与设备等接触,使得设备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进而出现腐蚀的现象,使得设备的运行质量受到影响。高温、高压环境下,化工设备的运行效率也会受到影响,遭到腐蚀 。若化工设备的内部以及外部同时遭受腐蚀,主要是由于设备长时间的处于化工企业的溶液中,导致设备的各个部位就会受到腐蚀,进而影响整个设备的安全系数与使用质量,会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进而影响到化工企业的生产以及成本。

 

4



  2 化工设备的防腐措施

  2. 1 挑选合适的化工设备

  化工设备的材质将对化工设备的正常运行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选择合适的化工设备材质,提高化工设备的防腐能力,减少设备维护的花费,延长化工设备的使用寿命,使其更加稳定、可靠地运行。因此化工企业必须要科学的挑选合适的化工设备材质。化工设备制造中,还需要考虑金属与非金属的抗腐蚀性,结合化工设备运行的环境,保证材质的合理性,尽量避开化工设备应用中出现的极限功能力学值,使得化工设备的加工制造更加经济,工艺水平更高,促使化工设备能够更加稳定、安全的运行。

  2. 2 科学使用防腐涂料

  防腐涂料中主要包含化学惰性和惰性物质的固化剂等 ,不会与化学介质产生反应,涂抹化工设备表面之后能够有效的阻隔化学反应介质与构造材料,防腐涂料固化之后能够产生比较高的电极电位,阴极保护金属物质,防止出现腐蚀电流,能够减少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的出现。此外还需要注意不同生产工艺条件是有差异的,在选择防腐材料时需要结合工艺特点以及介质性质等科学的进行运算,进而选择出最优的防腐材料。涂抹时需要保证防腐涂层的平均性和致密性,并且使产生的涂层能够密切连接构造。若使用刷涂工艺,前后两次涂刷不能垂直进行,前一次涂刷的缝隙能够被后一次涂刷覆盖住,从而使得涂层能够全部包裹上设备。

  2. 3 电化学保护

  电化学保护主要是对化工设备电化学腐蚀问题进行处理,对于化工企业中的设备表层,可以使用电化学保护措施,使得设备表面与空气被隔离开来,将电化学腐蚀的路径切断。电化学保护主要是以牺牲阳极来保护阴极,化工设比就是电化学所要保护的阴极,在化工设备防腐过程中应积极、科学的使用电化学保护防腐,使得设备更加安全、可靠。

 

3


  2. 4 做好防腐设计工作

  化工设备防腐工作中,防腐设计是极为重要的,依据结合化工设备的实际需要,做好防腐处理工作,对设备腐蚀进行有效的预防。防腐设计一般是在结构和工艺两个方面中体现的。防腐设计时,化工设备需要按照结构简单的原则进行设计,对设备的外形结构进行简化,保证外形结构中不能出现下凹,减少腐蚀出现的几率。对于比较特殊的化工设备,还需要设计排水孔,将设备表面和内部的滞留水去除掉,使得设备更加干燥。保证化工设备以及构件的材料是一致的,连接的部位不能出现太大的缝隙 ,焊接时需要做到精细,结合化工设备的设计需要,对焊缝处的涂漆工作进行科学的安排。依据化工设备的实际性能,保证结构设计的科学合理,将焊缝涂漆的防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得焊缝连接更加准确,进而更好地发挥化工设备的作用,为化工生产提供便利。

 

5


  3 结语

  化工生产中,设备是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设备的质量以及效果将直接对化工生产质量以及效率产生影响。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内部、外部因素的影响,设备容易出现腐蚀现象,导致设备使用寿命缩短,达不到理想的服务质量。因此为了提高化工设备的防腐能力,就需要科学的选择材料,提高其防腐能力,并结合物理、化学的防腐方法,使得化工设备的防腐能力得到提升,更好的促进化工企业生产。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