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石墨烯工业化的开端:有效减少工业管道腐蚀
2018-09-06 16:07:1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烯盟资讯

    这项研究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先进材料界面》杂志上,名为(《应用的石墨烯/聚酰胺层压板超临界CO2和H2S阻挡层:有效阻止渗透的方法》),文中介绍: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将石墨烯掺入聚合物衬里的方法,这种聚合物衬里可以用于美国石油公司输送原油和天然气的管道。


1.png

 

    使用石墨烯薄膜延长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管道的寿命,这种输送管道一般由内层的聚合物或复合材料和外部加强钢制成。在这些管道内,流体压力非常高,除此之外,管道也常常面临着高温考验。在输送工程中,二氧化碳(CO2)、硫化氢(H2S)和水会渗透到管道的保护层下,没有了保护层,作为增强结构的钢可能会被腐蚀,这就导致管道随着时间流逝渐渐失去了强度,这种结果最终就会导致灾难性失效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将石墨烯与塑料进行机械混合,或者在内测涂上一层石墨烯,并不会影响管道通过性能。然而,研究小组通过将一层薄的石墨烯纳米层压到聚酰胺11(PA11)上,最终能够生产出阻隔性能特别好的结构,聚酰胺11(PA11)是石油天然气管道衬里中常用的塑料。


    为了验证是否可靠,在60°C和高达400倍大气压下对多层层压结构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与单独使用PA11相比,多层层压结构的CO2渗透率降低了90%以上,而H2S的渗透率可降低到无法检测的水平。


    石墨烯虽然从合成和证实存在到今天只有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但是已成为今年学者研究的热点。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具有相当好的柔韧性、透明性、而且比铜的导电性更好,此外,石墨烯是众所周知能够阻挡氦的材料,而氦是最难阻挡的气体。随着批量化生产以及大尺寸等难题的逐步突破,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步伐正在加快。


    仅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腐蚀成本就高达14亿美元。这种石墨烯技术有可能延长水下管道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维修所需的各类消耗。


    领导曼彻斯特研究团队的教授Peter Budd说:“石墨烯有很多令人惊叹的特性,但是要大规模地利用它们并不是那么容易。我们的工作是将石墨烯带出实验室,让这种先进材料进入现实世界。


    TWI研究部主任Paul Woollin博士说:”这项研究是TWI通过创新网络与世界领先大学有效合作的一个例子,利用我们的内部专家以及尖端测试能力,为各种最具挑战性工业难题找出新颖独特的解决方案。“


    像这样可以大规模投入使用的石墨薄膜有潜力开辟广阔的新市场,并给无数的工业过程带来新革命,如食品包装、水过滤和气体分离等领域。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