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铝板腐蚀的知识点
2018-10-17 12:25:2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铝板带箔

    腐蚀一直是影响铝板使用寿命的首要因素。经过一定工序处理的铝板虽然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中使用,但由于引起铝板腐蚀的因素很多,再完美的处理工序都无法保证铝板不会发生腐蚀。铝板发生腐蚀主要有三大原因:环境因素、冶金因素应力因素


1.jpg

 

    1、环境因素影响

 

    铝板应力腐蚀的环境因素主要有:离子种类、离子浓度、溶液 pH值、氧气及其它气体、缓蚀剂、环境温度、环境压力等。


    研究了不同大气环境中2A12和7A04两种铝板的应力腐蚀情况,发现铝板在不同环境中应力腐蚀敏感性不同,海洋环境中较为敏感。海洋环境中含有大量盐分,Cl-会穿过铝板外表的维护膜进入内部,对其产生腐蚀。


    实验标明,当HNO3溶液的质量浓度在20%~40%之间时,铝板的腐蚀加剧,浓度为35%左右时铝板腐蚀速率达到最高点。而在浓HNO3溶液中,铝板的应力腐蚀并不明显,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在铝板外表形成了一层致密的氧化膜,阻止了HNO3进一步腐蚀。


2.jpg

 

    2、冶金因素

 

    冶金因素主要包括铸造方式、加工方式和热处金应力腐蚀的影响,发现阴极极化使铝板应力腐蚀敏感性增大,摩擦搅拌焊接的应力腐蚀敏感性比熔焊的低。


    一般认为经适当处理的6061-T6和3004铝板不会出现腐蚀。冶金因素的不同改变了铝板外表膜的类型,并造成铝板内部组织的不同和晶体结构的变化,从而影响了铝板的电化学行为和力学行为,导致铝板应力腐蚀敏感性不同。


    3、应力因素

 

    应力因素主要包括载荷类型、载荷大小、加载方向、加载速度等。就腐蚀而言,应力方向必需与晶界相垂直,以便能够使其分离。发生应力腐蚀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要有应力作用。而不同的应力作用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交变应力和环境共同作用发生腐蚀疲劳,和固定应力发生的应力腐蚀破裂通常有明显区别。通常腐蚀疲劳比应力腐蚀发生的后果更严重。此外,加载速度的不同也会影响铝板应力腐蚀的敏感性。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