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石油是黑色的金子,作为工业的“血液”,是国家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但石化行业开采、加工、运输过程中面临着的腐蚀,也是引发灾难的“魔鬼”。

“天使”与“魔鬼”仅一念之差。无论是石油开采的装备、炼油的设备、运油的管道,都面临着重大的腐蚀问题,石油行业腐蚀不可等闲视之,千里之行,溃于蚁穴。

先看,石油开采用的钻具、钻杆、套管、油管、加工炼制用的炼油塔、加热器等都在遭受腐蚀的侵袭。有统计为据,石油化工行业的腐蚀损失占总产值的6%左右,高于其他行业的1倍。

再看输送石油的管道。我国管道总里程已经超过12万公里,承担中国70%的原油和99%的天然气运输,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但是因为石油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再加上我国国土面积广袤,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得石油输送管道的防腐问题更是不容小觑。

目前深海石油开发成为热点,探索新材料,研发防腐新技术已成为开采深海石油的重中之重。

2016年正值“十三五”的开官之年,“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材料。相信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石油行业的防腐技术将冲破更多的“禁区“,创造更多的惊喜,成为石油行业安全、高效、长远发展的奠基石。

未来展望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石油化工等行业的需求也日益明显,我国的是石化行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在石油化工行业出 现的设备腐蚀问题,也成了困扰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着石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员工的生命安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应对设备腐蚀问题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石化设备的腐蚀问题是一个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需要积极的采取相关措施,提高相关设备的抗腐蚀性能。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