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金属腐蚀是指金属材料受周围介质的作用而损坏。金属的腐蚀在生活中非常普遍,钢铁生锈、铜器表面生成的铜绿、铝制品表面出现白斑、银器表面变黑等都属于金属腐蚀。金属的腐蚀问题遍及各行各业,不仅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阻碍经济增长,而且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易导致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据估算,全世界每年因金属发生腐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 2%—4%,损耗的钢材约为年产量的 1/3,每年因金属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比水灾、火灾、风暴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损失的总和还大。其中,电化学腐蚀是最为普遍的腐蚀现象,电化学腐蚀是指金属与电解质发生电化学反应而引起的金属损耗,其本质是电化学传荷过程。例如金属在海水、土壤和潮湿空气中的腐蚀情况。电化学保护技术也是材料防腐蚀方法中最常用的技术。腐蚀电化学的研究目的就是运用防腐技术防腐或缓蚀,达到防护的作用。

因此,研究电化学腐蚀机理,发展电化学保护技术,对于防止和减少金属腐蚀破坏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电化学腐蚀研究发展之面面观

专题 | 腐蚀电化学技术应用研究进展

金属的腐蚀问题遍及各行各业,不仅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阻碍经济增长,而且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易导致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因此为了提高金属的耐腐蚀性,世界范围内的学者掀起了一股研究金属及合金在各种环境中的腐蚀行为以及最大限度提升材料耐腐蚀性的热潮。在腐蚀研究过程中,为了研究腐蚀过程的原理,揭示过程中具体的腐蚀行为特征,各种分析检测方法必不可少。

专题 | 国内外阴极保护技术的发展和进展

阴极保护技术是电化学保护技术的一种,其原理是向被腐蚀金属结构物表面施加一个外加电流,被保护结构物成为阴极,从而使得金属腐蚀发生的电子迁移得到抑制,避免或减弱腐蚀的发生。

专题 | 微生物对飞机油箱腐蚀的电化学研究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得见的微小生物,它们都是一些个体微小构造简单(大部分是单细胞)的低等生物。微生物种类繁多,在自然界无处不在,很难避免其进入供油系统及飞机燃油系统并在其中繁殖生长,造成污染。因此对微生物污染问题展开研究,分析微生物污染对飞机油箱腐蚀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 | 舰船的电化学腐蚀及其外加电流阴极保护法应用状况

舰船在海上航行时,舰船壳体、推进器、内舱、冷凝器和海水管路系统等部位都会发生腐蚀。舰船腐蚀的原因比较复杂,是多种不同腐蚀形态共存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海水的含盐度高(一般在 33% ~ 37%),舰船的金属材料与海水接触时,会形成无数个微小原电池而引起舰船的金属腐蚀。腐蚀的后果是严重的,受到海水及海面盐雾的侵蚀后,舰艇的甲板及舰体,每年需涂几次涂料进行防护。

专题 | 扫描隧道显微镜在腐蚀电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扫描隧道显微镜在腐蚀电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文 | 李瑛 曹楚南 林海潮 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 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问世将人类带入知之

专题 | 腐蚀电化学检测技术在接地网上的应用前景

发电厂及变电站的接地网是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保障电气设备和运行人员安全的重要设施。目前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许多发达国家铜为接地网的主要材料,在我国由于资源、经济等原因,接地网所用材料主要为普通碳钢。

专题 | 潜艇电化学腐蚀电场特性研究

海水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盐,具有强烈的腐蚀性。而潜艇的结构部件主要是金属材料,不同材料的金属在海水中产生不同的腐蚀电位,不同电位的金属发生电连接将会产生电流,从而产生电化学腐蚀电场。腐蚀电流是艇壳钢板腐蚀的主要原因,也是舰艇电场的主要来源。潜艇腐蚀不仅使潜艇结构强度下降,缩短潜艇使用寿命,其产生的腐蚀电场在海水中传播还会增加潜艇被探测、发现的可能性,成为水中兵器的信号源,严重影响潜艇隐身性能。

专题 | 新型腐蚀电化学传感器在金属材料大气腐蚀现场检测中的应用

大气腐蚀是金属材料最常见的腐蚀形式,全球每年由于大气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 10000 万美元。金属材料大气腐蚀的在线监检测对寿命评估以及采取必要的腐蚀防护措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腐蚀失重法是最常用的金属材料大气腐蚀评价方法,但耗时较长,且无法实现在线监检测。由于金属材料大气腐蚀本质上是薄液膜下的电化学腐蚀,因此理论上采用电化学方法可以实现在线腐蚀监检测。

专题 | 金属管道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

当金属与电解质溶液接触时形成与原电池原理相同的腐蚀电池,自发发生电化学反应而使金属变质损坏受到腐蚀,这种腐蚀即称为电化学腐蚀。地下金属管道的电化学腐蚀可分为析氢腐蚀与吸氧腐蚀两种情况。

专题 | 电化学阻抗技术在金属腐蚀及涂层防护中的研究进展

电化学阻抗技术也称交流阻抗法,是通过控制电化学系统的电流(或电压),随时间按小振幅正弦规律变化,测量电化学系统随时间相应的电压(或电流)的变化,或者测量电化学体系的阻抗,进而测量体系(介质/涂膜/金属)的反应机理、分析拟合测量体系的电化学参数。电化学阻抗方法在平衡电位条件下,施加很小的扰动信号,相当于原位测量,对电极反应过程的影响非常小,并且能够分辨电化学腐蚀过程的控制步骤,研究金属腐蚀过程的作用机理及腐蚀规律。

业界视点

专题 | 多反应耦合的腐蚀电化学动力学研究探讨

腐蚀电化学研究近些年进展相对较为缓慢。现有研究更多的是把腐蚀电化学作为腐蚀金属或涂层在典型环境中腐蚀失效过程的评价工具,关注一些唯象参数,如自腐蚀电流、极化电阻、电荷转移电阻和噪声电阻等,鲜有从电化学反应本身出发,深入研究腐蚀金属电极电化学反应动力学的报道,导致的后果是对腐蚀电化学反应难以深入认识,对电化学测试结果的分析容易流于形式。

专题 | HP-13Cr不锈钢在高温、高压、高矿化度环境下电化学腐蚀机理研究

本文从腐蚀热力学和腐蚀动力学角度,系统的研究了 HP-13Cr 不锈钢在油气开采过程中的极端环境下的腐蚀机理。

专题 | 电化学-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质谱 联用技术在金属腐蚀研究中的应用

本文综述了电化学 -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 / 质谱 EC-ICP-AES/MS 的最新进展,介绍了 EC-ICP-AES/MS 的技术特点及其发展历程,同时对其在金属腐蚀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指出了现存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和总结。

专题 | 典型物理气相沉积涂层海洋环境中的力学与电化学交互作用

进入本世纪以来,陆地资源开发殆尽且伴生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太空资源虽是向往却难以在短时间内被转化利用,富饶海洋资源成为全人类的希望所在。基于此,世界各国纷纷制定海洋战略,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领域,海洋国防也已成为世界主流国家安全力量的重要体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进的海洋装备既是发展海洋蓝色经济的必要支撑,也是加强海洋国防力量的重要保障。

未来展望
feature

腐蚀电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在科学研究和生产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腐蚀科学的研究进展与国民生产的诸多行业息息相关。若要减轻或避免腐蚀的发生,就要对腐蚀过程的具体行为和机理进行剖析,对症下药。电化学腐蚀测试技术在腐蚀研究领域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电化学腐蚀测试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于开发研制高性能的耐腐蚀性能材料具有极大地指导意义。电化学保护是减缓或抑制金属制品的腐蚀的有效技术,广泛用于地下管道、港湾码头设施和海上平台等金属构件的防护。

未来的腐蚀电化学研究方向应该致力于更加精准的解析金属腐蚀过程中每一步骤及相应的原理,并提出应对方法以应用到实际的金属防腐中。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