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钢铁号称“一切工业之母”,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钢铁工业尤其高端钢铁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下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对钢铁的品种质量和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应对其苛刻的服役环境和复杂负载条件。

在海洋工程和舰船制造领域,钢材面临着在海水、海洋大气等复杂腐蚀介质,台风、巨浪、洋流、浪涌等复合载荷条件下的长寿命服役安全问题;在油气田开采、储运过程中,钢材面临着高温、高压、复合载荷以及恶劣的固、气、液腐蚀等极端服役条件的严峻考验;在电力领域,超超临界锅炉用钢、核电工程用钢等面临更高温度、更高压力、强辐照、持久安全等问题。

高性能钢铁以其优良的品质和综合性能成为突破能源、资源和环境瓶颈的重要手段。

科技部出台的《“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重点提到,钢铁材料技术升级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高品质耐蚀钢成为了钢铁材料技术升级的重中之重,对调整我国钢铁产业结构、增强钢铁行业竞争力、促进石油和船舶等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钢铁工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提升钢铁科技创新能力是当务之急,大力发展高性能钢铁材料尤其是高品质耐蚀钢铁材料迫在眉睫!

耐蚀钢重点应用领域一览

我国高品质船舶、海洋工程用钢研究进展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 , 我国的海洋工程与船舶工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产业规模大幅增大 , 产品质量得到多方认可 , 在国际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船舶、海洋工程的迅速发展 , 钢铁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的主要结构 , 其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也在不断提,而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的使用环境一般比较恶劣 , 在服役中会受到海水、海泥和海洋大气的攻击 , 不同区域的腐蚀特征差异也比较大 , 因此船舶与海洋工程用钢应具有较高的综合性能 , 如优异的塑性、冲击韧性、可焊接性及耐腐蚀性。

铁道车辆用耐大气腐蚀钢的现状及研发方向

随着钢铁技术的进步及铁道车辆高速、重载、低成本要求的不断提高 , 铁道车辆的车体材料经历了低强度普通碳钢→低强度耐大气腐蚀钢→高强度耐大气腐蚀钢的变化。铝合金及高合金耐蚀钢 , 如低碳铁素体不锈钢 TCS, 也得到部分应用。

锅炉钢及核电用钢的特点

核电装置用材料 , 与以往的化工设备等相比 , 要求很特殊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由于核反应而产生各种苛刻环境 ,所使用的金属材料也各种各样 , 而且对有关材料的研究、开发特别活跃。

中国航空航天用超高强度钢

航空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新型飞机的发展需要强度高、韧性好、耐蚀性好的结构材料。虽然不断出现各类新材料,但超高强度钢在弹性模量、冲击韧性和强度等方面依然具有很大的优势,在今天和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关键材料之一。

耐蚀钢和耐蚀合金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前景

尽管我们努力推广可再生资源,但是,未来几十年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能源的主力军。由于传统的可用资源大多已经枯竭,不得不开发更难于开采油气田,为了满足油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必须在现有的油气田使用更先进的收集方式。油气易开采的时代已经结束。

跨海桥梁用耐腐蚀不锈钢钢筋的特点及国内外应用情况

跨海桥梁用耐腐蚀不锈钢钢筋的特点及国内外应用情况如下,请速收藏!感谢关注。

业界视点

李晓刚:建立完整耐蚀钢牌号体系 为国家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工业强则国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工业的任务发生了巨变。钢铁工业如同一切工业之母直接决定了整个国家的工业化基础,作为重要的工业基础材料,钢铁产品正满足社会各层面的需求。然而,腐蚀失效是影响工业装置和基础设施服役寿命和结构安全性的决定性因素,全世界每年因腐蚀而损耗的钢铁材料占钢材产量的 1/6,我国因腐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高达每年 2 万亿元。因此,开发高性能耐蚀钢铁材料和重视钢铁结构安全服役至关重要且迫在眉睫。

王昭东:抓住关键 发展高性能钢铁材料

为了全面了解我国高性能钢铁材料研发进展以及推进高性能耐蚀钢铁材料发展的关键因素。记者特邀请到东北大学王昭东教授做相关方面的精彩解读。王昭东,东北大学教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先进轧制技术和热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多项。他围绕我国金属材料产业与产品升级,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开发出了系列高强结构钢、高等级耐磨钢、铝合金汽车板、核电用钢等金属材料热处理产品,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杨建炜:响应国家战略 发展高性能海洋耐蚀钢铁材料

21 世纪是“海洋的世纪”, 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全世界的广泛共识,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钢材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面临严酷的海洋服役环境,高性能海洋耐蚀钢的研究应用成为当下业界追逐的热点。海洋耐蚀钢铁材料的发展现状如何?高性能海洋耐蚀钢铁的发展关键是什么?未来将何去何从?记者特邀请到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杨建炜副所长做相关方面的精彩解读。

陈林恒:攻坚克难 打造海洋耐蚀钢铁的中流砥柱

经过六十年不断发展,南钢已从一个年产 10 万吨的地区小钢厂发展呈如今千万吨级的全国精品特种钢生产研发基地,在新中国建设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探秘南钢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全面了解其在海洋耐蚀钢领域的研发进展,近日,记者采访了南钢研究院陈林恒副院长。

耐蚀钢科技发展之面面观

合金元素对海洋用钢全浸区腐蚀的影响规律

关于合金元素对耐海水钢全浸区腐蚀的影响的研究很多,由于试验方法、试验条件、合金元素的组合及暴露时间的长短等的不同,合金元素对耐海水钢全浸区的腐蚀性能的影响有不尽一致或互相矛盾的结果和观点。代表性的观点有两个:

海洋耐蚀钢的国内外进展

“十二五”期间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将向深海和远海发展。着力提升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统筹海洋事业全面发展,是保障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以国际海事组织制定的性能标准为主导,世界各国围绕海洋耐蚀钢开展了腐蚀机理、腐蚀过程的研究,其中油船货油舱用耐蚀钢是近 10 年来国际上研究和开发的重要钢铁新品种。

高品质海洋工程用钢品种技术新趋势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已高达 60%,对外贸易运输量的 90% 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世界航运市场 19% 的大宗货物运往我国,22% 的出口集装箱来自中国———我国经济已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船舶和海洋工程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

海洋用钢品种的技术调研及发展趋势分析

21 世纪人类进入了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代,国际间以开发和占有海洋资源为核心的海洋维权斗争愈演愈烈,与之相伴的海洋科技实力的较量也日益凸显。大量事实表明,海洋科技已进入全球科技竞争的前沿,并成为国家间综合实力较量的焦点之一。海洋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钢铁材料,而海洋环境对钢铁材料有强烈的腐蚀作用,这一方面对钢铁材料的耐腐蚀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耐腐蚀性能也成为钢铁产品市场竞争最重要的指标。

一文看懂海洋工程用超级不锈钢和耐蚀合金

与陆地油气开采相比,海洋环境洋流剧烈、海温和压力随深度变化大、海底岩层结构与陆地井迥异。海洋油气中 H 2 S、CO 2 和 Cl - 等的含量普遍较高,海底微生物种类复杂,化学腐蚀和微生物腐蚀能力都很强。因此,海洋油气开采平台用特殊钢材料如不锈钢、耐蚀合金等普遍要求高耐蚀、高强高韧和高耐磨等性能特点。国外先进的海洋油气资源钻采、加工、输运等环节均应用了大量的超级不锈钢和耐蚀合金材料。

各类型船舶关键高端用钢大汇总

近年来,我国的海洋工程与船舶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度提升。但我国和世界上先进的船舶制造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船舶与海工用特种钢将如何发展

船舶和海工是海洋钢结构物的两大体系,其建造都需要大量的钢铁产品,钢材占其建造成本的 20%~30%,船体用钢量占其总质量的 60%。目前,我国船舶与海工用钢已能满足国内市场的大部分需求,但部分高级别的特种钢材仍大量依赖进口。特殊用钢主要指具有高强度、大厚度、抗层状撕裂、大热输入焊接、耐腐蚀、超低温韧性、高止裂性能的钢板,其生产工艺严格,对设备稳定性要求高,开发难度大。本文将在介绍普通船舶及海工用钢的基础上,对国内特殊钢的发展现状及性能特点进行论述。

轨道交通用钢情况分析

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也包括高速铁路、普速铁路等铁路交通。轨道交通用钢主要包括线路铺设用钢、车辆用钢,以及桥梁、隧道、车站等基础建设用钢、电气化铁路用钢等

一文了解钢结构用主要钢材

钢厂开发了各种各样的钢材,广泛应用于钢结构。所开发和应用的钢材特征用一句话来说,就是钢材的“多样性”。第一特征是“强度的多样性”,钢材的强度范围涵盖了从超高强度到极低强度的各种钢材;第二特征是“功能的多样性”。开发了焊接性、韧性尤其是耐蚀性和变形能力高的各种钢材。

解密核电用钢的应用

说到核电,大家都会觉得很高端,那么核电用钢是不是也很高端呢?这要看其所用什么部位,而且不同核电站用钢要求也不同,今天我们将从压水堆核电站的主要设施各部位用钢讲解:核电都用什么钢?

未来展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在过去和现在,还是将来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钢铁工业的发展水平仍然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国政府、行业组织、钢铁企业以及应用行业都对耐蚀钢的开发和应用越来越重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系列工程项目建设都对钢铁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发和生产高性能、低成本的耐蚀钢,成为了钢铁行业品种结构优化的首要任务之一 。

虽然我国在耐腐蚀钢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 一是产品品种少;二是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耐腐蚀钢材料体系和评价体系。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高品质耐蚀钢将很快实现国产化和规模应用,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的保驾护航!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