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6.1.4 腐蚀防护存在的问题
2018-06-07 16:46:43 作者:侯保荣等来源:

    我国化工行业的腐蚀问题普遍存在,腐蚀控制整体水平还比较低。腐蚀问题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带来诸多隐患,影响巨大除了从技术层面解决化工行业中的腐蚀问题之外,在化工生产的管理中也应给予防腐工作足够的重视。对企业来说,大型企业对腐蚀控制及防护重视程度较高,基本上都具有完善的腐蚀监测制度和配备了专门的防腐蚀岗位人员。中小企业在专职防腐队伍建设方面比较欠缺,同时在防腐经费投入比例相对较低,防腐蚀意识不强。而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化工安全事故,相关政府部门也给予了一定的重视,然而,只有从全局和未来着眼,健全和完善化工安全监管机制,以破解重化工时代公众的安全忧虑。


    首先,应加强对腐蚀危害性和防腐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和教育。在日常的安全教育中,应积极普及防腐蚀的基础知识,做到全员的重视和认识,将防腐意识刻画在全员的日常认识中,着眼大处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处,早发现微小腐蚀隐患,将可能会造成的事故的腐蚀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其次,在生产管理中实行“全面腐蚀控制”的方针,才能把防腐工作从消极的、治标的被动局面转变成积极的、治本的主动局面。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的防腐工作常常将注意力放在了防腐蚀设备和防腐蚀施工环节,而忽视了其他如设计、安装、使用、维修等环节,正是因为忽视了其中的某一环节,结果有意、无意地产生了腐蚀隐患件,导致腐蚀的发生。因此,现代的腐蚀管理体系不是一个独立的工艺过程,而是贯穿在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将腐蚀因素事先考虑入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如在项目计划时就对可能产生的腐蚀问题进行安全评估,做好预期的腐蚀防护方案,进行相关材料的选择。第二,腐蚀应作为最主要的生产事故的因素之一,定期进行腐蚀隐患的排查应列入设备的维修、维护和生产各环节中,合理的利用防腐蚀技术和产品,预防避免腐蚀引起的事故。第三,把腐蚀因素编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由全体员工共同执行。最后,对防腐工作的重视,增加防腐工作人力物力的投入。防腐蚀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加以保证,并在制度上给予确保。而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我们前期的防腐投入。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