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布局超越石墨烯的新材料
2016-04-18 10:52:51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硅烯是由单个原子厚度的硅制成的二维纳米材料,具有电荷密度波、拓扑绝缘体行为、二维电子气、超导现象、自发磁化和各向异性的传输等独特物理性质,具有超凡的导电性能。

79.png

硅烯


  硅烯具有众多独特优势:(1)硅材料易于获取和制备;(2)具有极高的电导率和热传导性,高机械强度以及高流动性;(3)良好的导电差异性;(4)与现有集成电路硅半导体兼容。


  硅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在新能源电池方面,是一种非常优质的电池负极材料;(2)在材料改性方面,在相应材料添加硅烯,可研制薄、轻、拉伸性好的超强韧新型材料;(3)在电子元器件领域,能极大提高信号的传输速度及处理器运行速度。


  目前,许多世界实验室正积力于硅烯的研制和生产,包括美国查尔斯顿军事学院、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意大利Agrate Brianza微电子与微系统研究所、瑞典哥德堡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法国马赛第一大学等。我国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与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课题组对硅烯的制备及电子结构展开了研究,并获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湖北省武汉大学先进材料纳米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纳米能源技术与功能纳米器件研究中心正积极开展硅烯相关研究。湖北可利用科研优势加速布局,积极推进硅烯材料的研发及应用。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