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水井套管强制电流法阴极保护
2013-05-31 10:58:17 作者:本站整理 来源:电化学保护简明手册
1. 概况
         
新疆吐哈油田为能满足工业和生活用水,在吐哈南湖水源地,建有集水站,以集水站为圆心布置8~10口浅水井,井口房距集水站400m,各井之间相距300m,每口井井深均为200m。这些井连续不断向集水站供水,并通过大口径管道输向联合站。为防止地下水井套管和地面埋地输水管道遭受腐蚀,对套管和输水管进行了强制电流法阴极保护。

2. 阴极保护设计

(1)保护电流密度的选取  根据地区土壤特性、水质情况,考虑套管又是裸管,故保护电流密度取50mA/m2

(2)辅助阳极的选择与安装  选用高硅含铬铸铁阳极,允许电流密度80A/m2,消耗率0.5kg/(A·a)。阳极组埋设位置在距井口30m处,立式埋设,埋深1.5m,阳极间距5m。阳极设计使用寿命为20年。

(3)恒电位仪的选择  经计算,地面管道和井下套管总面积为298.4m2,故保护电流密度确定为50mA/m2,因此单井保护总电流为15A。选用PS-1型恒电位仪,其额定输出电流为20A,输出电压为40V。

(4)电缆的选择阴、阳极电缆分别采用VV型(1*25mm2),VV型(1*50mm2)。参比电极采用屏蔽电缆。

3. 保护效果
 
吐哈油田南湖水源地的8口水井,在初投产时,保护电位在-0.98~-1.35V(CSE)之间,说明保护效果已达到设计要求。目前仍处在良好保护状态中。 实践证明,井套管,包括油井、气井、水井,其防腐蚀采用阴极保护,理论成熟、工艺简单、施工方便、技术经济效益可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