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水族池牺牲阳极法阴极保护
2013-05-31 13:44:22 作者:李建宽 来源:电化学保护简明手册
1. 工程概况
       
美国佛罗里达州迪斯尼Epcot中心的海生物水族池是由钢筋混凝土建成的。容积21600m3,主池直径61m,水深9m。外侧附设有通气塔。循环水经过滤和臭氧化后返回主池。水是连续循环的,大约每3h全部换水一次。水池壁厚0.91m,内外各有一层钢筋,尽管采用了高质量的水泥,覆盖钢筋的混凝土设计厚度达7.6cm,建成仅两年在主池的海水侧就出现了锈斑。

2. 腐蚀原因
       
究其原因是有些部位的混凝土覆盖层未达到设计厚度,而氯化物的渗透超过了大约16kg/m3而引发腐蚀,更重要的原因是存在着氧浓差电池。由于通气塔不断通空气,于是其中的氧浓度高于主池,一般要超出0.1-0.4ppm。臭氧化处理又使通气塔的水有较高的氧还原电位。主池中氧还原电位的典型值为-0.34V(相对于Ag/AgCI参比电极,下同),而通气塔中为+0.63V。这两个原因构成了以主池为阳极、通气塔为阴极的氧浓差电池。由此可见,水族池的腐蚀,除了与水泥质量、钢筋的混凝土覆盖层、混凝土开裂和杂散电流等多种因素有关外,还与水循环和水处理的影响直接有关。

3. 牺牲阳极法阴极保护设计
       
1992年夏,Epcot中心的水族池采用了镁合金牺牲阳极的阴极保护系统,以保护主池的壁和基础以及通气塔。

 主池的钢筋未经涂装,整体的电连续性良好,保护总面积1751m2,保护电流密度为23mA/m2 ,需要保护电流39.8A,划分为4个区域实施保护,共使用24支14.5kg的镁阳极,沿池壁四周布置,间隔7.6m,水深5.2m,预计寿命20个月。

 通气塔面积349m2,保护电流密度不到10mA/m2,需要保护电流3.3A,使用2支21.7kg的镁阳极,预计寿命25个月。

 该系统采用了RISC方法,它用特殊的传感器测量水中混凝土表面的电流大小和方向,从而可以对系统做细调,这样可以减小对海生物行为的影响,降低保护电流的消耗。起初设计的保护电位为-0.9V,实际运行时电位维持在-0.6V,因为此时已足以使原来的阳极区成为阴极区。利用0. 55Ω和1. 0Ω的可变电阻组成的控制盒,调节阳极电流输出,以优化该保护系统的工作状态。每隔15min由自动记录装置记下阳极电流输出、主池和通气塔的电位等,数据存储到硬盘上供检索。

4. 结论

(1)水族池采用阴极保护,可以有效降低钢筋混凝土结构与不锈钢等金属构件的腐蚀;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防腐蚀措施;

(2)牺牲阳极材料的选择,最为理想是铝阳极,再是镁阳极;

(3)强制电流法阴极保护系统在阳极上析出氯气,过量的氯气和金属离子可能会对海生物带来影响;

(4)水族池无论是采用牺牲阳极法还是强制电流法阴极保护,都要尽力减小阴极保护电流,以减轻电位梯度对海生物的影响;

(5)水族池阴极保护设计与一般环境的阴极保护设计有所不同,在遵循阴极保护的一般基本原则以外,还要考虑其特殊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