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氢脆评价服务
2016-06-01 11:59:4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氢损伤也称氢脆,包括氢压引起的微裂纹、高温高压氢腐蚀、氢化物相或氢致马氏体相变、氢致塑性损失等。严格来说,氢脆主要涉及金属韧性的降低,而氢损伤除涉及韧性降低和开裂外,还包括金属材料其它物理性能或化学性能的下降,因此含义更为广泛。氢脆的评价方法有弯曲次数法、断面收缩率比较法、σ-tf法、氢渗透法和反射性同位素照相法等。

弯曲次数法是指应用板状试样,在特制的夹具上对试样进行一定角度的弯曲,通常是120°,反复弯曲,直至试样断裂,记下弯曲的总次数n,应用公式计算氢脆系数,以此来评价材料的氢脆敏感性。

断面收缩率比较法是指应用拉伸试样,在一定的拉伸速度下,测量含氢试样和不含氢试样断裂时的断面收缩率ψ和ψ0,应用公式计算出氢脆系数,以此来评价材料的氢脆敏感性。

σ-tf法即试样在一定氢气氛(环境氢脆)或大气中(内部氢脆),给予一定的应力σ(若是在液体气氛中,还可以给予一定的电位),测量试样至断裂的时间tf.最后把实验结果描成曲线σ-tf图。

氢的放射性同位素照相法是一种用于直接捕获氢陷阱方法。因为氢陷阱是造成氢脆过程的重要因素,所以测得氢陷阱区的大小和密度,可直接用于氢脆敏感性及机理的评价。该方法系以氢的放射性同位素氚充入试样,当氚被各陷阱捕获时即能在覆于试样表面的感光乳胶膜上曝光而留下陷阱的痕迹。放射性同位素的样品即可做成薄膜,也可以做成复型,然后在透射式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观察。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具有多年的材料氢脆研究积累和先进的试验仪器,可为用户提供包括典型材料或构件的氢脆评价服务。并可以提供氢脆试验、研究咨询和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