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世界上最坚固、最稳定、最优质的“涂料”居然是它!
2016-04-20 13:59:5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漆艺在实用性器物和家具应用方面一直以来是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传统漆艺以天然大漆为材料,这种材料在人们生活实用当中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天然大漆其优势表现在它是存天然的材料,无任何毒性,这种植物漆到目前为止是世界上最稳定、最坚固、防潮、杀虫、耐高温的最优质天然涂料。

 

080945q3yaevq8mykksoew.jpg


  传统漆艺材料与其他艺术设计领域的结合逐渐多种多样。从传统乐器古筝、二胡等到现代钢琴、打火机、钢笔、汽车、飞机、液晶电视机的面板等还可以做绝缘材料。为现代文明材料建设发展提供了高尚的精神享受,有效地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漆艺文化,更好地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促进了现代文明经济建设,为以后的现代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什么是大漆?

 

20140630111722943.jpg


  大漆又叫生漆、国漆、土漆,是采割自漆树的天然树脂涂料,也被称为可以食用的涂料。


  我们将大漆分为大木漆和小木漆。大木漆多为自然野生漆树所产,生漆燥性好,干得快,但产量少。小木漆是人工培育的漆树所取,开割期较早,燥性较差,干得慢。


  根据漆的用途,可分为生漆、熟漆、半熟漆。生漆是采割回来后,经过滤可以直接使用的漆,一般用作靠木漆、刮灰、裱布、红木家具擦漆等;熟漆是指生漆经过滤、晾、晒、脱水后的精制漆,包含红推光、黑推光和透明漆;半熟漆,也叫提庄漆,用于推光后揩清。


 
 大漆有毒吗?


  《本草纲目》记载:漆,辛、温、无毒。在古代,大漆用于治疗痛经、疝气等疾病。在陕西安康、云南怒江等地,人们会从漆籽中提取漆籽油食用。


  大漆干燥后,漆酚就聚合成膜,不会再导致过敏,所以使用漆器很安全。


大漆的优势在哪里?

 

2184dc9a44a6c5b013ca5b38e67f_700_689.c1.jpg


  在当今化学合成漆发展了几十年,由于市场价格成本低,化学合成逐渐取代天然漆,并占领有利市场,但是化学漆毕竟对人身体伤害巨大,从这个角度讲,天然大漆以存天然,无毒无害是不可取带的。而且天然大漆结膜干燥后坚固成度远远优于化学漆,器物在髹饰天然漆后表面既有陶瓷、金属的光泽,又有象皮肤一样的温润触觉,同时大漆具有良好的包容性可以和其他材料结合使用,满足人们在物质需求基础上具有高层的精神享受。


漆器如何防护?


  漆器最怕千燥,放置漆器的环境应保持相对湿度40%~60%之间,过于干燥会导致开裂。日常维护可用细棉布擦拭。如果漆器上有脏污,可涂抹酒精后用软布或纸巾擦拭,再薄薄涂上一层植物油,然后用干布把油擦去,漆器便会光亮如新。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