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超级火山中发现锂元素 未来电动汽车动力全靠它
2017-08-22 16:07:4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易科技

     据连线杂志报道,未来的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可能会由诸如黄石公园这样的超级火山提供能源作为动力,因为科学家们发现,这些超级火山沉积物中蕴藏着大量的锂元素。锂元素是用来制造锂离子电池最重要的化学元素,而其供应正日益减少。


1.jpg
 
    “锂”是一种柔软的白色金属,于1817年被瑞典人约翰·奥古斯特·阿尔费特逊(Johan August Arfvedson)首次发现,它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最重要的是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以及汽车的可充电电池。此外,锂也被用于精神病治疗和制造核武器。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锂都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通常是从盐水、泥岩和沉积岩中提取出来的。但这些资源毕竟有限,随着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地寻求电池驱动的设备,锂正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贵金属,需求大大超过了供应。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研究宣称,美国的超级火山中存在新的锂资源。这些火山能够产生巨大的喷发,比平均水平的喷发大1000倍。除了著名的黄石火山外,在美国还有另外三座超级火山,分别为Crater Lake、Long Valley以及Valles Caldera火山。

    当这些火山喷发的时候,它们会崩塌成巨大的盆状结构,被称为破火山口。这些洼地经常被水填满形成湖泊,火山喷发时喷出的火山灰和浮石就藏身在古老的沉积物中。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将超级火山作为锂的潜在来源,因为它们形成于富含锂的岩浆中。在数千年的时间里,锂从火山沉积物中渗出,积聚在火山口的湖中,最终沉积在粘土中。

    研究小组查看了美国内华达州High Rock、墨西哥Sierra la Primavera、西西里海峡Pantelleria、黄石公园以及科罗拉多州Hideaway公园的破火山口样本。通过比较这些不同构造环境下的岩浆构成,他们可以预测出超级火山中富含锂的粘土矿床的数量。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盖尔·马胡德(Gail Mahood)在声明中称:“如果有大量岩浆喷发,岩浆中不需要非常高浓度的锂就可形成锂矿床和储备。”该团队还写道,在未来几十年里,有足够的锂供应可能会非常有帮助,它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锂需求,并“使全球锂供应链多样化”。

    马胡德表示:“我们将不得不使用电动汽车和大型蓄电池来减少我们的碳足迹。在美国确定锂资源是很重要的,这样我们的供应就不会依赖于单一公司或国家,这让我们可以避免受到经济或政治操纵的影响。”首席作者托马斯·本森(Thomas Benson)补充道:“我们经历了一场淘金热,所以我们知道如何在哪里找到黄金。但我们从来没有出现过锂金热,对锂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对这种资源的科学认知。因此,建立寻找和开发这些资源的基础科学是非常重要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