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独家报道】代替玻璃纤维和碳纤维?可以大规模生产的生物基复合材料!
2017-08-24 09:43:3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玻纤情报网

 1.jpg

 

    德国开姆尼斯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系列可以大规模生产的生物基纤维塑料复合材料,作为玻璃纤维和碳纤维增强塑料的替代品。


    轻量化结构研究所研究员Ahmed-AmineOuali表示:“我们用亚麻纤维等天然纤维来替代玻璃纤维或碳纤维。我们的塑料基体是一种可再生资源的生物聚合物。因此,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碳足迹明显好转。”研究人员说,使用连续的长丝使得这种复合材料在纤维取向上具有非常高的硬度和刚性。

    研究人员的主要目标是研发一种可以用塑料和天然纤维大规模生产半成品的工艺。薄膜堆叠技术目前是常见的做法。在这项工艺中,将一些单层材料(例如塑料薄膜加上无屈曲织物再加上塑料薄膜)堆叠在热压机中,在压力下熔融,然后取出,移动到另一台机器中进一步加工成板。对于连续工艺,MERGE研究人员必须设计一台新的压延机。“与玻璃纤维或碳纤维相比,天然纤维具有特殊的特性:它们容易吸收液体。因此,在加工之前,它们必须经过干燥,”Ouali说,“我们在研究所研发了一种干燥机,几乎可以无缝贴附到压延机上。这样,干燥的纤维基本上不会与潮湿的环境空气接触。”

    这种Omega压延机由几个圆筒组成,理论上亚麻纤维和塑料薄膜可以连续地经过引导、加热并压在一起。在浸渍工艺和热塑性预浸料冷却之后,纤维/基体半成品就完成了。它被卷起来,然后可以用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工,通过将多层材料压制成一叠再切割成一定尺寸,成为刚性的板材。Ouali说:“我们还可以再次使半成品成形,并将其与注塑产品相结合。”

    该工艺目前还是是间歇性的,连续生产预浸料半成品后会停止生产。根据需要,生产在许多不同的工厂还会继续。研究人员说,然而关于大规模生产,制造路径可以相应补充或组合。

    Ouali说:“我们将进一步尝试各种纤维结构,比如针织或无屈曲织物,或以其他形式,或与不同的基体组合,例如薄膜或纺粘织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