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F-35战斗机揭秘:中段机身和隐身涂层
2019-07-11 10:13:33 作者:杜文龙 来源:杜文龙军心雕龙

F-35中段机身有多重要?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或许没有参与生产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竞争,但它最终还是分得一杯羹。该公司生产F-35战斗机的中段机身,并在2月宣布已经生产了500件中段机身。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说,它在制造过程中采用了“机器人、自动系统、虚拟3D和预测自动化”等高技术手段。

碳纤维、复合材料和稀有金属等先进材料的使用,加上不同类型的拼接过程,这些都使得制造过程复杂化。

2.jpg

如何利用高技术来帮助工人加速生产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中段机身呢?

身穿白色连身衣的工作人员在机身装配线上爬行。一名工人拿着一个透明的瓶子,看上去像是在用漆刷涂抹——她可能是在刷黏合剂。

3.jpg

最有趣的地方是安装在组装室天花板上的投影系统。投影系统帮助工人把信息直接投到机身上,譬如告诉他们哪些地方需要安装紧固件、完成整套工作的顺序,以及哪些地方不使用某些工具配件。工人们不再需要盯着一套指令,弄清楚他们该在哪些地方做什么——投影仪已经把这些数据直接发送到了工作区。

4.jpg

与此同时,投影仪还跟工作站相连,由负责监督的工程师控制指令集。中段机身上面有数百个——甚至是上千个——紧固点,通过使用投影程序,公司可以在眨眼之间调整操作指令。

据说,像这样先进的制造程序是F-35战机迄今尚未因结构故障而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而它的空中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20万个小时。

F-35的隐身涂料到底强不强?

第五代战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身,作为全球唯一在售的五代战机,F-35自然受到的关注就会多一些。很多人也都知道,战机隐身和机身上的隐身涂层有着很大的关系,那F-35到底在机身上涂抹了什么样的物质呢?

5.jpg

一般来说,现代的战机隐身涂层有三层,第一就是不仅降低雷达反射波,还可以隔绝蒙皮和外界的水分、空气直接接触,可以有效提高构建的寿命,这就是喷涂在机体表面蒙皮上的涂层。第二和第三层分别是雷达波吸层和红外反射涂层,其中吸波涂层算是核心。

吸波涂层也是有分类的,例如电阻型涂层,使用了这种涂层整个战机都是黝黑黝黑的,而且这种涂层的耐高温性能差,很少直接涂在隐身涂层的最外层。另外一个是电介质涂层,这种涂层里添加了耐高温的金属原料,所以不怕高温。一般来说会涂在电阻型涂层的外层。

6.jpg

特别要说明的是,这只不过是公开的隐身涂层方式,但具体的配方是什么是保密的,所以各国也都有所不同,当然最终呈现出来的隐身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他们研制的F-35“闪电II”在隐身方面的一大改进就是其HAVEGLASS V隐身涂层。这种深灰色并闪现金属光泽的隐身涂层兼具雷达和红外隐身双重功能,洛马公司宣称HAVE GLASS V在耐磨和坚固性能上将超过F-22使用的上一代隐身涂层,大幅降低该机的低可观测性维护(LO)需求。

7.jpg

但随着F-35的大批服役,洛马在HAVEGLASS V上的宣传早已被证实为夸大。2018年12月,澳大利亚空军首批两架F-35A抵达澳洲威廉姆顿空军基地,曝出机身隐身涂层不适合澳洲高温干燥气候,损耗速度超过预期,严重到每一架次飞行后都会出现涂层剥落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