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从落水单车锈报废说起,金属腐蚀危害有多大?
2017-06-26 14:50:4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北京晚报

     1.jpg

 

    东南二环一段护城河不久前因开闸放水,水位下降,浮出了30多辆共享单车,这些单车被捞上岸后有的发现零件损坏,有的浑身长满绿毛,惨不忍睹,还有一些已经生锈需要修理。另有网友曝料,在近郊偏僻水沟里也发现多辆共享单车,车身被垃圾和臭水包围,将这些单车拉上来一看,车身上也已出现锈迹,几乎要报废了。

 

    人们在谴责这种不道德行为的同时,也注意到单车生锈的问题。

    “如果单车表面的除锈剂不均匀,再扔进水里,最快一天时间就会出现锈迹。”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谭季波告诉记者,水分是容易使铁生锈的物质之一,氧在有水的环境中与铁反应,会生成氧化铁,这就是铁锈,铁锈是一种棕红色的物质,如果铁锈不除去,铁锈本身也特别容易吸收水分,铁也就生锈得更快了。

    其实,这不仅是落到水里的单车遭遇的问题,雨季到了,放置在室外的自行车要是淋了雨不及时擦拭,也容易出现锈迹,这是不少市民都亲身经历过的。

    我们常用“铁的意志”来形容一个人坚强无畏、无坚不摧。但铁会受到一种严重的“威胁”,这种威胁就是腐蚀。

    金属腐蚀,是金属和周围环境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而导致的一种破坏性侵蚀,金属腐蚀现象十分普遍,例如钢铁部件在潮湿环境中生锈,铜器在使用过程中表面生成铜绿,铝制品在潮湿空气中表面会生成白色粉末,地下金属管道腐蚀穿孔等。从天上到地下,从海洋到陆地,均有腐蚀现象发生,大到巨轮、航天器,小到电脑中的芯片,包括石化、石油、化工、电力、城市管线等各行业,只要涉及材料就有腐蚀问题。

    以人们最为熟悉的金属腐蚀为例,因为地球上绝大多数金属元素的稳定态是其氧化态,处于高能态(还原态)的金属材料总是自发地腐蚀返回到低能状态的氧化态,因此对于大多数的金属材料来说腐蚀无法避免,是必然会发生的现象。

    虽然说金属腐蚀普遍而顽固,然而我国古人就掌握了高超的防腐蚀技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郭兴蓬有一次陪同日本庆应大学的客人参观湖北省博物馆,走到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的展柜前,看到在古墓中被水浸泡2400余年的宝剑依然毫无锈迹,光洁如新,刀薄锋利,寒光逼人时,日本客人为中国古人卓越的技术文明而赞叹不已。

    郭兴蓬说,回溯历史,人类的文明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人类发现制造和利用金属材料的历史,即便是现在或可以预见的未来,只要人类社会还需要机械和基础设施,只要电磁与电子技术仍是人类生产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技术,金属就是支撑地球文明不可替代的材料。

    中国腐蚀与防护科学传播专家团学科首席传播专家李晓刚介绍,腐蚀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腐蚀调查结果表明,据有关统计,每年腐蚀损失约占各国GDP的3%到5%,甚至超过风灾、火灾、水灾和地震等所有自然灾害的总和。腐蚀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腐蚀是自然界中所有物质都要面对的消损破坏现象,它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不仅消耗资源,污染环境,而且造成了大量的工业事故,危及人类的健康和安全。1981年我国台湾地区民航客机B-737失事,就是机身下部高强度铝合金结构件多处发生严重的腐蚀和剥蚀,进而形成裂纹。

    腐蚀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影响人类健康,腐蚀产生的重金属离子会污染饮用水、土壤和农作物等,进而通过饮食摄入而影响人类健康。美国、德国、日本、印度、中国等国家都有检测证据。此外腐蚀还不断损害和威胁着祖先留下的无数文物瑰宝。

    可以说,腐蚀既是安全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事关国计民生,是人类面临的难题,我们该如何应对,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认为,在提高对腐蚀危害性和腐蚀控制必要性认识的同时,要靠科技、创新,也需要科普,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腐蚀基础知识,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掌握常用的腐蚀技术,减少因选材、设计、安装等原因而造成的腐蚀破坏,及时推广防腐蚀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将腐蚀损失减到最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