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3.3.5 汽车腐蚀防护技术
2018-06-07 15:47:00 作者:侯保荣等来源:

    汽车腐蚀防护工作主要从结构设计、材料性能、施工工艺方面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相辅相成,最终达成汽车防腐性能的目标。


    3.3.5.1结构设计


    a. 车身腔体结构设计:例如裙边内腔部位、侧围立柱部位等。


    设计中依据整车密封定义,评估车身那些部位处于腐蚀的高风险区域。那些部位不能设计封闭区域,或让腔体结构的通风与排水良好。确保该结构可以保证电泳涂装工艺需求。由于电泳或喷蜡工艺的需求,常需设置工艺孔,其位置应有利于喷枪嘴覆盖全部表面。此外,进口孔位置要能防止水份与石子的直接进入,排水孔应位于封闭区和滞留处的最底点。结构设计上还应尽量避免积存水汽和尘土。


    b. 零部件外观设计:例如底盘部位,尽量减少迎风面,降低石子打击的几率。


    耐腐蚀性与零件的具体结构是关联。有高垂直凸起零件,承受的石块和其它固体粒子的撞击程度比低垂直凸起零件大得多;有些部位大面积朝向地面,这些地区不仅承受固体撞击,而且直接暴露于腐蚀环境中,腐蚀情况很严重。设计时应降低总的水平面区,保持金属表面与轮胎溅起石块方向成一定角度,尽可能减弱石块撞击,从而降低腐蚀速率。结构设计上要尽量避免尖锐边缘,减少粗糙面。跟踪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应用激光拼焊钢板制造汽车车身,减少空腔及点焊结构。


    3.3.5.2车身材料设计


    对车身不同部位的腐蚀频次与腐蚀程度调研后,依据调研结果,针对性选择车身材料。


    a. 根据国外研究机构的调查,在获得良好防锈方面最突出的因素是使用7~10μm厚镀锌层,建议发动机罩、行李箱盖、车门面板、左右翼子板和顶棚等材料采用镀锌层钢板。


    b. 油箱口盖、后视镜座及支架、左右翼子板等零部件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也选用非金属材料、铝合金、复合材料,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防腐能力,另一方面也使汽车的重量减轻,降低成本。


    c. 非金属材料本身并不会发生腐蚀,但是由于它的变形和开裂而失去密封功能,引起许多零部件腐蚀、失效,因此必须选用耐侯性好的材料。


    d. 螺栓、螺钉和卡箍都等紧固件应选用耐腐蚀性好的合金材料制作。


    3.3.5.3防腐工艺设计


    电泳涂装工艺、密封工艺、车身焊接间隙控制、总装工艺,这些都与车身防腐密切相关。目前汽车涂装普遍地使用一系列产品,包括金属表面处理、阴极电泳涂料、溶剂型涂料、粉末涂料、水性涂料等等。涂料是现代工业材料防护最广泛使用的方法,涂料要发挥它的防护功能,底材种类及前处理对涂膜有效的附着在基体表面有直接的影响,涂料涂装工艺对形成的涂膜达到涂料设计功能有非常大的关系。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三者只有达到最佳的结合,才能达到良好的防腐目的。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